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曹中军家属当前的主要诉求以及相关进展

曹中军家属目前面临三个主要的诉求

1、请求DPP (Director of Public Prosecutor)就22日法官Harper的判决向维州上诉法庭进行上诉,以获得一个更合理的判罚;这个上诉必须在1月22日之前提出;也就是说,DPP必须在最近做出决定。

2、进行民事诉讼,向罪犯和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赔偿的要求;

3、就案件侦查和审理过程中有关人员的行为向有关部门提起投诉,这些行为主要表现为相关人员没有和受害人家属进行有效的交流,在组织证据等环节上也存在着令人疑虑的地方。

经过多方面努力,我们已经取得了以下的进展

关于第一个诉求。一般情况下,如果判决结果在法理上没有错误,DPP可能不会同意上诉。要促使DPP同意上诉,家属的要求是一方面,而公诉人作为代表公民上诉的律师,更需重视公众的看法。这就是我们发起请愿书签字的原因。

为了将公众的这一愿望传递到DPP那里,我们采取了双管齐下的做法。

一方面,昨天我们将请愿书递交到曹中军居住地区的州议员办公室。其助手告诉我,该议员将在今天把请愿书及第一批签字递交到司法部长,也就是DPP的上司Attorney-General那里。接下去,我们将跟进这件事情,看看请愿书是否能够及时到达司法部长那里。

另一方面,我们正在通过另一位对华人很友好的议员,设法安排受害人家属直接与DPP进行一次会议。我们会在会议上代表大家把将请愿书以及大家的签名直接递交给DPP,同时,也让曹中军家属可以直接向DPP提出要求。如此,希望可以保证DPP顺从民意,提起上诉。

关于第二个诉求。我们最近联络了很多律师,有不少热心的律师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免费的咨询。还是得益于上面那位友好议员的帮忙,有两位律师表示愿意提供免费服务。目前受害人家属正在与这些律师沟通,希望通过他们获得赔偿。

关于第三个诉求。这是比较难的一件事情。首先,需要找到合适的部门来受理投诉;其次必须分析并确认投诉的要点和理由;此外,还需收集足够的、合适的证据来 支持投诉。其中最难的,应该是证据的收集。包括对犯罪人的犯罪纪录的调查。警察一开始说这些人都是惯犯,后来改口说这些人都是初犯,是良好少年。这里面到 底实情如何,需要实际的证据。而如何收集证据呢?大家可以帮助出出主意。

以上三个诉求,第一个诉求是当务之急,所以也是目前的重点。如果DPP同意上诉,那么第一个诉求就实现了一半。接下去的工作就是要转向其他两个诉求,以及 对法庭重新审理案件的关注和推动。如果DPP还是不同意上诉,或者上诉的结果不理想,那么我们应当采取更积极和强硬的抗议活动。

以上是一个初步的思路。为曹中军请愿,维护公正,是一个持久的过程。请大家继续关注,出谋划策,批评和完善我们的工作;同时,也希望大家在不同的阶段,在需要的时候站出来,支持曹中军的家属,与不公正的势力抗争!



周海欧
北京大学墨尔本校友会
01/14/0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