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东方时评】墨尔本中餐饮食业警钟敲响

这是我撰写的2008年12月25日《东方先驱报》 头版头条新闻和【东方时评】
圣诞新年假期即将来临,又到了餐饮业繁忙的季节,中餐饮食业生意也相当红火。随着“饮茶”(Yumcha)文化在本地主流社会日渐风行,来中餐馆就餐的西 人也在增多。不过,12月19日墨尔本英文大报《The Age》上的一则新闻却令人关注。尽管这次被重罚的是一家名为“Pho Bo Ga Mekong”的越式餐馆,但近年来也有不少中餐馆因卫生状况恶劣被本地主流媒体曝光。虽然这只是本地中餐饮食业极小的一部分,但相信对于整个华人餐饮业 都会产生不良影响。

众所周知,华人餐饮超市行业是在澳华人的传统行业,中餐更以其美味可口、菜式丰富而享誉澳大利亚。事实上,一些中餐馆和华人经营的咖啡店也因其出色的菜式、整洁环境和优良的服务登上《The Age》等本地主流媒体的推荐榜单。

但是,食品卫生与安全不仅攸关餐饮业的声誉,说得极端点更可谓“人命关天”,一点都马虎不得。如果每一间中餐馆食肆酒楼都能够“从我做起”,不断改善卫生 状况,防患于未然,从而吸引更多的华洋顾客光临,岂不是皆大欢喜的双赢局面。难道非要等到有一天,有食客在中餐馆食物中毒,甚至闹出人命,引起全社会沸沸 扬扬才好么?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2005年1月,墨尔本就有两家土耳其餐馆因食品卫生问题爆发严重食物中毒事件。我们的在澳华人餐饮业界是不是也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借鉴和启示,让警钟长鸣呢?
墨市中心一知名华人拥有餐馆卫生条件差被重罚$3万元


Restaurant closed ... raw beef exposed to potential contamination sits under a refrigerator.

2008年12月19日《The Age》报道,一位墨尔本华人社区的知名人士因为旗下拥有的餐馆卫生条件太差而被罚款$10,000元,这间位于墨尔本市中心Swanston Street、名为“Pho Bo Ga Mekong”的越式餐馆名下公司也被罚款$20,000元。

墨尔本市政厅卫生检查官员在该餐馆发现有活的和死的蟑螂,餐馆储藏设备脏乱并已被损坏,装有生鸡和猪肉的容器堆放在地上,食物用塑胶购物袋包裹储藏;烹饪设备、橱柜、微波炉、电饭锅、锅台炉子以及切肉机等充满油脂,盘碗破裂…

控方表示,该餐馆在今年5月9日被勒令停业,经整治后目前卫生状况令人满意。

最近两年媒体披露的中餐馆因为卫生状况差被罚款案例

•据8月22日《The Age》报道,去年10月23日,位于墨市中心唐人街上的一家名为Westlake restaurant中餐馆遭到投诉指其出售的炒饭中混有蟑螂,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后认定属实,并且还发现大量不卫生状况和食品污染的证据,最后这家知名中 餐馆被处以$20,000元的罚款。

•据6月19日《每日电讯报》报道,悉尼一家鸡肉连锁店华裔老板因违反食品卫生法被法庭判决共罚款$132,000元,创出最高罚单新纪录。在悉尼拥有五 间连锁鸡肉店“Obo Fresh Chicken”的华人老板陈海宝(Hai Bao Chen,音译)被判处22项违反食品卫生法罪名成立,包括食品制作场所卫生不合格,冷冻设备维修保养不标准和防治虫鼠不得力等。

•据2007年7月17日《The Age》报道,墨尔本市政府官员在例行卫生检查中发现一家位于Bourke街上的Ling Nam中餐馆厨房里有“为数众多的活着的和死了的蟑螂”,店主被重罚$55,000元。

•2007年6月10月《The Age》曝光了两家墨市中餐馆卫生条件差,被法官斥以“狗窝不如”!法官分别判处两家中餐馆罚款$40,000元和$15,000元。其中一家中餐馆位于市中心Russell Street。法官表示,“狗窝也不会”像该餐馆厨房这么脏乱。照片显示,餐馆里布满蟑螂和老鼠屎。

•据2007年3月16日《Herald Sun》报道,墨尔本西区West Footscray一间中式外卖店顾客Maria Philips向卫生当局投诉,她当时点了炒饭和串烧牛肉,总共$20元,该店提供免费点心作头盘,但当她把包着点心的纸袋打开时,竟发现内有活生生的蟑 螂,点心上面更是布满蟑螂屎。结果该店东主被地方庭裁定违反《食物安全守则》,罚款$9000元。

维州和新州政府公布卫生条件恶劣餐馆‘黑名单’


针对近年不断有餐馆食肆因卫生环境恶劣而被检控,在一些最糟糕的个案中,调查人员发现餐馆的厨房内有死老鼠,布满烟头、蟑螂及老鼠屎等状况,维州政府宣布修改监管餐馆食肆卫生的法例,加强惩罚卫生条件不合格餐厅,并会定期公布这些餐馆食肆‘黑名单’。

在修改法例后,调查人员可当场检控违法的餐馆东主,同时赋予市政厅(city council)相关工作人员更大的执法和调查权力。

维州财长John Lenders表示,公布卫生条件恶劣的餐馆黑名单,有助于打击那些违法经营的餐厅食肆,保障市民的饮食健康。州政府会设立专门的网页,把违反食物安全条 例的食肆及食物供应商家店铺资料详细列出,并每年印制报告公开发表,在提醒市民不要光顾这些食肆餐馆之余,也希望这些餐厅能为避免上“黑名单”而加强守法 自律。

2008年七月,新州也公布了违反食品卫生法规的餐馆食肆“黑名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