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新西兰大选后新的亚裔国会议员


这是新西兰首位华裔国会议员黄徐毓芳(Pansy Wong),她有可能和澳洲的黄英贤(Penny Wang)一样,入阁成为新西兰首位华裔部长。

黄徐毓芳,1955年出生于中国上海,1959年移居香港。1974年她随家人移民新西兰,1978年获得基督城坎特伯雷大学商业硕士学位,后取得注册会 计师资格。1989年黄徐毓芳开始涉足政界,曾任坎特伯雷省议员。1996年以国家党不分区排名议员身份进入国会,1997年宣誓就职,成为新西兰历史上 第一位华人国会议员。


霍建强(Raymond Huo),祖籍河南,出生安徽,落户北京,1994年从北京移民新西兰。

文学士(安大)、法学士(中国政法)、传媒硕士(奥大)和法学士(奥大),现任新西兰高等法院注册律师。执业方向主要为商法、地产法、信托、IT&IP、证劵和诉讼。

在具有百年历史的律师楼BrookfieldsLawyers工作期间,曾在两宗诉讼案中任两位御用大律师助理。随后到另一间“百年大所” Hesketh Henry律师事务所任高级律师。现兼职Queen City Law,任高级律师。2006年至今,兼任新西兰海关“on-call”律师。

曾任全新西兰最大英文報《新西兰先驱报》记者。

今年8月,霍建强在当时的执政工党排名中名列第21,排在五位工党现任部长和14位工党现任议员之前。本次大选霍建强律师仅凭党内排名就进入国会。

Melissa Lee

新西兰首位韩裔国会议员

出生于韩国,在马来西亚长大,1988年随父母移民新西兰。

也是记者主持人出身,她在新西兰国家电视台亚裔专题Asian Downunder为节目主持人: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认真读了黄徐毓芳12年前的讲稿,看了霍建强12月的演讲。感触良多。黄徐毓芳国会议员讲的是过去,华人如何如何受歧视。而霍建强国会议员则是将现在和未来,强调中国和全球华人的强大。一个说华人悲凉;一个说华人强悍。一个透着香港人固有的被欺压感;一个则处处流露新中国的大气!听说霍建强是新移民第一代进入纽西兰国会,实乃一个标志性成功。给世界华人打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