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星期六

在澳洲的校园家长需要送礼巴结老师吗?

您没看错。

在这一点上,澳洲和国内并无太大不同,只是形式和内容有些微差距而已。

想起两年前一则新闻了: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样的想法不单单只限于东方社会的父母亲,同样希望自己小孩站在领先起跑点上的澳洲父母亲,也不惜资本买礼物馈赠老师,不过这样的心意最近被校方泼冷水,许多学校推出更严格的禁令,不准家长送礼。

据11月6日《周日先驱报》报道,许多教师从家长和学生手上收到堆积如山,包括高级饰品、价值上百元礼券和影碟播放器等各式各样的礼品。

虽然有些学校明定禁止家长及学生送礼,或是实施严格的规定防止家长相互较劲,避免老师特别偏爱哪一个特定学生的说法出现。

尽管私立中学的规定不一,不过根据教育部严格规定,公立学校员工和各州教师不得收取价值超过$50澳元的礼物。

圣安德鲁天主教学校校长菲利普.西斯表示,老师收到的礼品往往从剧院和体育赛事门票都有,他过去还曾收到整套汽车音响。

圣安德鲁天主教学校现在规定,该校老师若是收取非一般“人之常情”的馈赠礼品必须向上回报。西斯说,“专业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需要藉由公开控管以及公正的评断,偏爱特定学生的情事不应该发生”。

其它学校也赞同这项做法,表示禁止家长一窝蜂送礼其实是对学生,尤其是买不起昂贵礼物的儿童有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