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星期六

电视七台曝光悉尼华人屋主将办公室改建学生宿舍

2008年9月30日,澳洲主要电视台TV Seven时事专题节目"TodayTonight"曝光了悉尼一名陈姓华人屋主将自己购买的一间小办公室私自改建为三个卧室,然后出租给中国留学生,收取每周$530元的房租。

由于是办公室改建,房内根本没有厨房和卫浴设备。于是,这名华人屋主将储藏消防设备的地方改建为浴室,这些学生房客需要和消防用具一起洗澡,而办公室附带的简易厨房根本无法煮饭烧菜。住房条件非常恶劣,并且有安全隐患,根本不适合居住。

电视七台的记者在曝光这名华人房东时质问他说,“我觉得这地方连狗都不想住,你开你的金融财务公司,你自己住有海景的豪宅,为什么还要把这种连动物都不肯住的地方租给海外留学生居住?”

这名陈姓房东哑口无言,最后承认自己违法,但是依然辩称:“悉尼有的公寓房一间就住14个学生,现实如此,并没有什么对错。”(“there is nothing right or wrong, this is the reality”)

我想起两年前有一则房产新闻,其中提到的细节也与这个有些相似:

钟太太在上周末拍卖到的房产前留影

《悉尼晨锋报》报道,在上周末的一场房产拍卖中,悉尼一位华人买家以$101万5千元竞拍投得位于Chatswood的一栋房产,该物业的前任屋主在2002年房价高峰时购入的价格为$123万元。新屋主钟太太(Helen Chung)对此心满意足。

这栋房产原有5卧房,但前任屋主购入后将其改建为11个卧室并出租,变成了一栋非法的寄宿公寓 (illegal boarding house),遭到街坊邻居的投诉,当地市政府经查实后勒令屋主必须改回原先的结构。前屋主无法维持偿付金融机构的贷款,只好被mortgagee sale。

尽管如此,这栋房产仍然吸引了15位潜在买家注册参与竞拍,其中更有6位买家的价位超出了金融机构的拍卖保留底价,最后由钟太太出最高价投得。

钟太太对拍卖结果感到非常高兴,并对该栋房产的价格在四年之内下跌了17%表示惊奇。她先生Simon如今在海外做生意,他们育有两个孩子,在购房之前一 直租房住。此次买下该房之后,预计还要再花费$100,000元进行改建装修,把目前的11个卧室改回原先的5卧室结构。她说在竞拍出价时已经把这笔费用 考虑在内。

对于Chatswood地区的未来房价走势,有新闻报道指今后一段时期该地区房价都不可能显著上涨,钟太太表示并不太在意。

“买这栋房子意在做长远打算,所以,即使房价不涨也没关系,因为我们总要有个地方居住。” 她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在这个地段找到一个占地大的家。”

钟太太希望她儿子结婚和有孩子的时候,全家仍然住在这栋房子里。

据Australian Property Monitors的预计,悉尼Chatswood地区的房价在过去一年里逆市上涨了6.8%,并在未来一年里还有可能再上升3~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