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美国人对华认知度超低 澳洲人如何?


2008年9月2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中国的认知程度远低于人们想象——“新加坡成美国人心目中最著名的中国城市之一”、“三星、丰田被认为是中国名牌”、“炒饭是美国最流行的中国菜”。

新华社报道,这项题为《美国人眼中的中国》的调查,由新成立的中国蓝海国际传播促进会委托美国专业调查机构(PRI)刚刚在美国完成。

“美国人知道的中国品牌有哪些?”42%人想不到任何中国牌子,大部分被提到的品牌不是中国品牌。三星(33%)、丰田(25%,见图)、日产(24%)、Nike(16%)都被受访者误认为是中国品牌。

“谁是在美国最著名的中国人?”43%受访者认为是成龙,其次是李小龙(40%)、毛泽东(39%)、孔子(33%)、李连杰(29%)、姚明(29%)、佛(28%)、刘玉玲(23%)、成吉思汗(22%)和周润发(16%)。

59%受访者认为米饭/炒饭是在美国最流行的中国菜,其次是春卷(44%)、捞面(44%)、咕噜肉(33%)、馄饨汤(31%)、蛋花汤和北京烤鸭(25%)。

提及中国城市或景点,受访者列出了北京(70%)、长城(58%)、香港(46%)、上海(39%)、鸟巢(23%)、故宫(23%)、西藏(22%)和天安门广场(21%),22%人错误认为新加坡是中国的城市。
美国人对中国的认知度颇具代表性,包括澳洲在内的西方世界其实对中国都或多或少抱有偏见、成见或者认知偏差。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把美国自家的牌子nike都误认为是中国牌子??……感觉这个报道有点乱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