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星期六

我向澳大利亚海关“讨钱”


Passengers at Sydney Airport's international terminal.

2008年1月19日网易报道,几个月前,我和一个朋友一起从国内到澳大利亚。临走前,我在国内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在悉尼出海关时,工作人员把我们两个中国人扣下了,要查是否有需要报税的物品。他们盯上了我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把我的行李翻了个遍,要查收据,要求报税,不报税就不许我入境。

因为舟车劳顿,我不想跟海关的工作人员理论,只希望早点回家睡觉,就忍气吞声交了300澳元(约合1951元人民币)的税款。朋友帮别人带的“中华卷烟”,也因为超量了一条被罚款40 澳元(约合260元人民币),想不要那烟都不行。我随身携带的从国内买的影碟也被扣下,说是要查是否含有违禁的内容。想想有点儿搞笑,那些碟片都是中文的,不知他们能否看懂。

不久,一位教授朋友布朗和他夫人请我吃饭。聊天时谈到机场查税这件事,我感慨地说,海关太欺负中国人了,那天就扣留了我们两个中国人。

布朗很关注这件事,因为他在大学里是教税法的。听我说完事情的经过,布朗说,各国海关都有限制携带香烟的明文规定,卷烟罚款是有法可依的:澳大利亚海关规定,每人入境最多带一条烟,如果多带了,想放弃多余的香烟是不行的,通常只有罚款这一个选择。这是海关税收的一个来源。

不过,布朗说,笔记本电脑的这笔税款肯定可以讨回来。澳洲的税法规定,在他国买的用于在澳大利亚工作的非消耗品不应纳税。我带笔记本来是为了在澳大利亚工作,而不是用于在这里出售、赚取利润的。

布朗自告奋勇帮我讨回这笔税款。我虽然感激,却没抱什么希望,因为在强势的海关面前,个人的力量是很渺小的。可布朗说,在澳大利亚,一切都得讲法律,有理走遍天下。布朗让我在授权书上签了字,还让我等他的好消息。

没想到,这事很快就有了结果。海关问我,下次回国时是否带笔记本回去,如果带回去,就可以把税款退给我。我说,我再回澳洲的时候,还得把笔记本电脑带来,难道还要交税?就这样反复折腾了几次,大概海关也觉得麻烦,就干脆把300澳元还给了我,被扣下的那些影碟也一并给我寄了来。海关还特地发来电子邮件,说他们以为我漏报税了,表示歉意。

税款退回后,我请布朗和他夫人去中餐馆大饱口福。布朗说,遇到这类事,别觉得自己受到了歧视,这就是一个例行检查。如果被罚款了,一定要留下证据,回头依靠法律解决。海关的工作人员经验丰富,知道中国旅客中烟民多,爱随身携带香烟。如果你到澳大利亚非要带香烟,就要注意不能超量,如果超量了,一旦被查到,就痛痛快快地交罚款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