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星期一

悉尼房市繁荣隐藏黑暗面 半数人称「一点也不便宜」

悉尼市民认为房子“一点儿也不便宜”的比例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两倍,反映了房价迅猛增长让悉尼市民感到焦虑。

4月,新州首置业者贷款比例降至历史第二低的6.5%的水平,而投资者房贷比例达到史上最高的61.8%的水平,这已经让悉尼市民对住房成本感到不安,新数据再一次证明人们的不安并不是毫无根据的。

最新的费尔法克斯/益普索(Fairfax/Ipsos)民调要求受访者想一想他们居住地的房价水平,评估一下首置业者得花多少钱才能买一处住宅。在悉尼,49%的受访者表示,房子“一点儿也不便宜”,全国平均比例则为25%。还有31%的悉尼受访者表示住房“不是很便宜”,使得认为悉尼房子不便宜的人所占比例达到80%。澳洲各州府城市受访者中,认为房子不便宜的人所占比例平均为69%,而全国的平均比例为57%。悉尼只有3%的受访者认为当地住房“非常便宜”。

上周,财相霍奇否认悉尼房价不可负担,并且建议首置业者找份好工作、获得丰厚报酬,从而进入房市,引起了政界的轩然大波。

“如果悉尼的住房不可负担,那么没有人会买房,”霍奇说道。

然而,费尔法克斯/益普索的民调披露,在拥护政府的人群中,也有相当高比例的人担心住房可负担性问题。民调显示,全澳支持联盟党的选民中,50%的人表示对首置业者来说,住房“不便宜”。

调查显示,认为住房不便宜的人群中,男性所占比例高于女性,为60%比55%。调查还披露,住房可负担性问题上存在代际差异,年龄在25岁到54岁的人群中,60%的人认为住房不便宜;而在55岁或以上的人群中,这一比例为54%。

上周五公布的最新借贷数据也凸显了首置业者在悉尼火热的房市中面临的挑战。在4月新增的房贷中,首置业者贷款比例大跌至6.5%,长期平均水平为14%左右。Domain Group资深经济学家威尔森(Andrew Wilson)表示,4月,新州新增的住房贷款中,投资者占61.8%的比例,创下历史新高。威尔森表示,官方不断对悉尼房价的迅猛增长发出警告,但投资者们并没有听进去。上周,澳储行行长史蒂文斯才发出最新警告:“我特别担心悉尼,我认为悉尼部份地区的房市处于疯狂的状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