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星期六

负扣税改革或致短期房价大涨 总理警告工党勿搅浑水

工党正在考虑收紧负扣税规定,但专家们警告称,这可能会导致投资者匆忙入市,从而导致房价在下次大选前上涨。

澳洲总理艾伯特(Tony Abbott)则警告说,工党正在考虑的负扣税改革将推高房租。

反对党正在考虑,如果在下次大选中当选,可能修改负扣税政策,但目前还没有证实这将是工党下次大选的政策。

影子财长宝文(Chris Bowen)对智库McKell提出的,将负扣税限制在新屋的提议表示欢迎,但是不愿保证会将此政策纳入大选竞选策略。

McKell的建议将会推动新屋建设,并为联邦财政在10年内节约294亿元。该建议提议将现有负扣税住宅排除在新改动之外,以保障现有投资者利益。工党的影子内阁正在审阅该建议。

宝文周四表示,考虑修改规定是“合理的”,但他暗示称,当前的安排将适用于“祖父条款”,即允许已经享受到现有制度利益的投资者,不受新通过条例的约束。

尽管周二储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 Stevens)说,悉尼房价“疯狂”,房贷压力山大,而住房承受力下跌,艾伯特还是在周四的2GB电台采访中说,现政府将不会做出任何损害房屋买家的事。
“仔细的看看工党的政策,他们想对你的退休基金征收更高的税,想让你拥有的房屋贬值,而现在他们还想用限制负扣税的方法推高房租。”

同日,宝文在澳洲广播电台(ABC)一个节目中确认,工党还在考虑限制负扣税的政策。“我们已经专门说过,将某项政策(负扣税)排除在下次大选之外是不负责任的。我们有两个原则:1、不让那些现有投资者受损。2、我们希望政策推动新屋供应。”

“我们会将一些经过深思熟虑的政策带到下次大选。我们已经宣布了一些政策。但是我们并不会因为某个话题是当前热点,就冒然宣布更改,而不经过深思熟虑。我们过去几个月来,一直在考虑我们的政策。”

在谈论到资本利得税减免问题时,宝文称这个问题与负扣税属于同一类。“负扣税和资本利得税减免有紧密的互动关系,我们会综合考虑。”

负扣税让投资者(借贷)购买资产,并用利息抵消其他收入。而资本利得税是在出售资产时的资本增值所应缴纳的税款。

如果某人拥有某资产超过12个月,资本利得税将获得50%的减免。此政策是霍华德政府在1999年引入的,按某些经济学家的说法,此政策刺激了澳洲的房屋投资,并降低了房屋可支付性。

McKell的建议获得了美林证券经济学家艾斯雷克(Saul Eslake)的赞许,他称该建议切实可行,可以有效减少负扣税的影响。

艾斯雷克长期对负扣税持批评态度。他说在理想状态下,他希望负扣税被完全取消。“但考虑到有15%的澳洲人口拥有负扣税资产,没有哪个政府敢于得罪这么多人。”他说,“我也不愿意将现有投资者排除在新政策之外,但如果这是为取消负扣税必须做出的让步,那我也愿意接受。”

就资本利得减免,艾斯雷克说,“投机收益收的税比辛苦工作收的税率低”是不合理的。

德勤(Deloitte Access Economics)总监理查森(Chris Richardson)称,负扣税不是房价承受力低的根本原因。“修正负扣税不过是治标不治本,根源在于资本利得税减免。如果真的想解决问题,那就从取消资本利得税减免开始。”

按照McKell的数据,2010-2011财年间,澳洲有190万房地产投资者,其中126万享受了负扣税,每年花费政府24亿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