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星期三

中国留学生悉尼找廉租房 被要求肉偿

随着悉尼房价中值继续逼近100万澳元,澳洲住房危机引发的恶劣后果已经在网上显露。各大主流合租网站上的“你服务 我免房租”广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些广告的性质显而易见。

Craigslist上有一则广告称:“你是不是一位可爱的女人,需要找房间住一晚或两晚...却不想支付住酒店的房费?”

“我的房子干净清洁、临近交通和CBD...问题是,只有一张床。”

另一则广告更加详细:“你可能已经猜到这种安排了,那让我们说得更具体。我:英俊高达、身材好、大方、自由职业者,30多岁。你:年轻(21岁以下)、漂亮、爱冒险、想找免费住宿...”

然而,有些劣势人士可能未明当中的隐含之意,尤其是英语有限的人。例如这一则广告:“汤姆在国王十字区有一个房间可供合适的宾客免费住宿...”

还有一位Cronulla匿名人士说他愿意向亚洲女学生提供免房租住宿和“补习”,但没有说要什么回报。

26岁的是艾莉森(Alison Ye)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她觉得悉尼的房租高得惊人。“同样的房子在北京大概是每周150元,跟这里真是差多了。”她说。

艾莉森在Gumtree发布了一则广告,想用清洁和煮饭服务换廉价或免费住宿,2天后她收到回复了,但找她的那对年轻夫妇是想要她的身体。

“这太惊悚了,好吓人。因为他们都是以个人名义,我还收到好多单身老男人的邮件,我觉得太奇怪了。有时候同意某些事情的时候,我觉得害怕,因为我不完全理解英文的意思。”

幸好艾莉森并不急于搬家,但她承认为了安全,她不得不降低标准。

澳洲住房和都市研究所(Australian Housing and Urban Research Institute)的伦道夫(Bill Randolph)教授称,这种现象是住房成本和匿名文化的产物。

“多年前,你不可能像这样匿名接近他人。现在,人们有机会剥削弱者,就是那些迫切需要找承受力范围内住房的人。”

Guy Mitchell是独立合租网站Flatmatesfinders.com的共同创始人,他已经制定政策不准发布暗指性服务的广告。“我们会阅读和监控所有上传的广告,监督这类事情。我们希望我们的网站是人们可以安全可靠找房子的地方。”

Gumtree澳洲也在网站上声明,任何淫秽、不雅、虚假或存在误导性的内容都将被删除。

还有很多合租网站的用户希望利用高房租来解决他们要带小孩的问题。例如家住Kogarah Bay的Amy Sacco经营着自己的生意,而且他老公的工作也经常需要出差,因此她常常要一个人照顾小孩。

她在网上发布了免费提供住宿的广告,条件是每周帮她照顾小孩12个小时。“这不成功,但我以为大学生会很乐意。最后,我们找到了一位比较老的女士,她比较可靠,不会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玩iPhon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