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星期二

救济金越领越穷:失业家庭循环难破 澳39%儿童学父母依赖福利

在父母失业、依靠福利金为生的澳洲家庭成长的儿童中,近40%直到20岁都还依靠纳税人过日子。

这一惊人比例显示了澳洲代际福利问题的严重化,已经成为一些地区家庭的系统性问题,比如西悉尼的部份地区。

澳洲社会服务部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本月才宣称,雇主支付的报酬总会高于纳税人承担的福利费用。

社会服务部的数据显示,澳洲有39%的儿童跟随父母的步伐,依靠纳税人承担的福利金过日子。

在这一数据公布之前,莫里森上个月才披露,全澳12%的14岁以下儿童生活在父母失业的家庭中。

南十字星大学心理学讲师唐纳利(James Donnelly)表示,由于家庭是儿童学习的第一站,依靠政府救济为生的循环很难打破。“如果一个孩子的家人不怎么工作,这个孩子很难学到就业前应该掌握的技能,也看不到其他孩子看得到的东西。”

唐纳利表示,依靠福利为生可能对成年人和年轻人的精神状况产生消极影响。“患上抑郁症的一个风险因素,就是习得性无助感。这是一种双重打击:他们自身没有什么积极乐观的经历,同时还看到他们依附的父母努力后也未能改变家庭状况,感到无望而怨愤。”

前澳洲使命(Mission Australia)主管麦克卢尔(Patrick McClure)上个月对社会福利系统进行调查后做出的报告有一个信息被忽略了,那就是各层级政府提供的各式各样的拨款计划,都旨在为弱势群体改善就业机会。

莫里森表示,作为部长,鼓励人们努力就业、跳出福利循环是很关键的一件事。他表示如果人们能够立志依靠从雇主那里获得的报酬为生,而不是依靠纳税人的工资为生,这是最好的。

《每日电讯报》周一披露,按邮区算,西悉尼依靠残障人士福利金(DSP)为生的人口比例是新州最高的。

莫里森表示,工党执政时,领取DSP的人数猛增了10万,但艾伯特政府已经将领取DSP人口增长的幅度控制住了。“我觉得,我们已经解决了进入DSP系统人数的问题,不过DSP的预算依然以年均5%的速度持续增长。”

澳洲政府估计,代际福利问题或将导致有工作的澳人支付的全部所得税都用来为福利体系提供资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