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2月降息引发房市抢购风 房贷经纪人接业务接到手软

澳洲最大的抵押贷款经纪公司表示,上个月其负责处理的房贷价值激增16%,证明2月份RBA的突然降息举动正推动价值1.3万亿元的抵押贷款市场进一步升温。

批发抵押贷款经纪公司AFG周三表示,自去年底监管机构寻求为房产投资者借贷活动降温以来,借贷市场反而进一步加速增长。

今年2月份,AFG处理了总额达43亿元的房贷销售,同比攀升16%。上周三该公司称,这是有史以来最火热的“销售高峰日”,当天房贷经纪人总共经手了2.8亿元房贷业务。

近几周悉尼的房地产市场依然火爆,而表明借贷成本如此便宜的数据或将为房市再添一把火,为监管机构制造进退两难的处境。

AFG销售和运营总经理Mark Hewitt说道,这些数据显示,借贷增长有愈演愈烈之势,上月的降息发挥了作用。他说道,“2月份才是今年房贷市场热潮的真正开端,总体来说,我们今年开了个好头。基于过去10多天的观察,目前房贷增长速度可能略微超过去年圣诞节前。”

AFG还称,投资者贷款所占的份额稳定在40%以下,这与去年监管机构公布限制房产投资者借贷增长的计划后所呈现的投资者借贷水平相似。

在澳洲所有的新房贷中,AFG负责处理其中10%左右的业务,因此该公司给出的数据是可以用来衡量房贷市场表现的有用指标。这些数据包括再融资和新借贷。

这周二澳联储特别提到了投资者借贷增长态势,并表示它正与其他监管方合作,“评估和遏制房地产市场产生的可能风险。”

此前,澳洲审慎监管局(APRA)警告说,如果银行每年向投资者发放的贷款比例超过10%,那么它将强制要求银行持有更多资本,这无疑会损害银行的盈利状况,因此银行正严密关注它们的投资者贷款业务。

虽然2月降息令借款人信心倍增,但Hewitt强调,各州之间的状况参差不齐。

AFG在新州处理的贷款总额同比上涨25%,在维州的贷款总额增长21%,而南澳和昆州分别上升31%和15%。西澳经济因矿业投资下滑而受挫,AFG在该州处理的贷款总额下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