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星期五

新州私立学校入学者大增10% 更受家长欢迎

相比公立学校,新州家庭更支持私立教育。据《悉尼晨锋报》报道,新数据显示私立学校的注册人数增加了10%,而公立学校的注册人数则保持不变。除了证实学生由公立学校向私立学校转移外,生产力委员会(Productivity Commission)的报告还显示政府对私立学校的拨款增长得比对公立学校的拨款快。

这一于周五公布的报告所使用的数据都截止于2013年,当年吉拉德政府引入了冈斯基(Gonski)学校拨款计划。2013年,共有751,790名学生在新州公立学校注册入学,仅比2004年多1%。同期,私立学校的注册人数(包括独立学校和教会学校)从360,403人增加到了394,785人,增加了将近10%。

这一趋势在最近几年得以继续。从2009年到2013年,新州公立学校的学生人数增加了2.5%,而在私立学校注册的学生人数增加了6.2%。

改变主要发生在高中阶段。在2009年至2013年期间,私立高中的注册人数增加了7%,而公立学校的人数则保持不变。同期私立小学的注册人数增加了5%,而公立小学的注册人数则增加了4%。

从2009年至2013年,新州公立学校的数目从2181所减少到2164所,而私立学校的数目则大体上没什么变化。此外在全国范围,过去3年公立学校的注册人数增加了3.6%,相比私立学校的注册人数则增加了6.8%。

私立学校拨款增加得更快

过去10年,新州公立学校每位学生获得的政府总拨款增加了8%,而私立学校则增加了12%。扣除物价因素,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对新州公立学校每位学生的拨款从2004年的14,214增加到了2013年的15,405元,而对私立学校的拨款则从7826元增加到了8754元。公立学校大多数拨款来自于州政府,而教会学校和私立学校大多数依赖于联邦政府。

前生产力委员会经济学家、公校教育支持组织Save Our Schools的负责人科伯特(Trevor Cobbold)称,私立学校拨款增加“完全有失公平”,将国家未来的经济繁荣置于风险之中。他说现在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的学生之间成绩差距已经很大,如果不解决这种拨款差异,澳洲会有更多的低技能劳动力。

私校人数增长集中于低收费学校

新州私立学校协会(Association of Independent Schools of NSW)的执行总裁纽科姆(Geoff Newcombe)称,私立学校人数增长都发生在收费较低、位于市中心以外的学校。“增长最快的是伊斯兰学校,学校数量和注册人数都有增长,”他说,“收费较低的圣公会学校和基督教学校增长也较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