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星期五

摘水果日薪$250 失业青年懒得挣 成全移民工

澳洲知名葡萄酒生产商和柑橘种植者越来越依赖背包客来维持运作,因为年轻的澳洲失业者都好吃懒做,而且压根不愿摆脱对福利金的依赖。

尽管迫切需要熟练工人,但澳洲乡镇地区却难以吸引到来自城市的年轻人,尽管西悉尼的年轻人失业率已经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的17%,这迫使澳洲鱼米之乡的种植业者只能把目光投向海外工人。

Hunter Valley的葡萄酒生产商依然严重依赖水果采摘工,他们吐槽说,悉尼的年轻人对下乡摘葡萄挣快钱一点兴趣也没有——日薪最高可达250元——该地区从周三起正式开始了2015年的收获季。

所以接下来的选择就是:请背包客还是放任果园荒废。好几名生产商都宣称,要是没有外劳的注入,Hunter Valley将有许多葡萄酒商无法为继。

“如果没有他们,我们可能已经倒了。问题在于,我们的失业者根本不需要去工作,他们的生活太轻松了,”Hunter Valley葡萄酒产业协会的葡萄栽培委员布雷(Ken Bray)说,“他们太依赖福利金了,根本不想到有工作的地方去。”

虽然Drayton Wine的绝大多数葡萄都是机械采摘的,但经理德雷顿(John Drayton)说,葡萄酒业依然会僱佣背包客从年头较老的葡萄树上手工采摘。

他,就像来自Tyrrells Wines的彭吉利(Andrew Pengilly)一样,很少碰到本地人或者在两个小时路程开外的悉尼找不到工作的人愿意来摘葡萄。

“失业的年轻人该不该来这里摘葡萄呢?我有点老派,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这儿有很多人都这么说。”德雷顿说,“但这是对整个社会的感想。人们不愿意工作。”

在新州粮仓Riverina,对熟练工人的需求依然不减,尽管这里适用于霍华德政府时代开始的一项签证优惠政策:只要外国人在澳洲乡村地区工作3个月,就能够延长工作签证。
虽然对工人的需求持续增长,但这里对失业城市居民的吸引力却彷彿并不存在。

“澳洲乡村地区无疑有许多机遇,但看起来人们觉得这种改变带来的压力太大了。”

“我们没有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也没有大型购物中心,”Griffith橙子种植者曼奇尼(Vito Mancini)说。

“就来这儿过上一个月试试,别说没有工作可做,因为工作机会多得是。”

Griffith的另一位农夫德塞纳(David Dissegna)说:“失业者不想干这类活。如果没有外国工人,我们将水深火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