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星期六

国外投资者投资澳房产热度不减

国外投资者去年获批购建维州房屋数量多达4500套,成交额总计达18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一项针对去年购置澳洲房产的国外买家的调查于周五展开。据统计,国外投资者上财年在澳洲境内购入的二手房数量达5091套,较三年前的647套有显著增长。加上新房的购置数量,国外买家上财年共成功申购了12,205套澳洲房产。其中,中国买家当属规模最大的国际房产投资团体,投资额高达59亿;而加拿大、美国和新加坡的买家分别以49亿、44亿和20亿的投资规模紧随其后。

在维州,4573份国外买家的房产申购已成功获批,但数据并未指出二手房的申购数量,仅统计出二手房的成交总额达15亿;新房成交总额达42亿。

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FIRB)批准的购房申请已引发了相关社区的担忧,这些社区认为房产竞争日益加剧将推高房价,进而使澳洲本地人越难买房。

众议院的经济委员会周四审查了FIRB的审批流程,并查明FIRB不公布购房批准的具体数量的原因。此外,经济委员会还将调查FIRB是否在确保离澳的国外买家按法律规定在三个月内出售所持有的房产方面有所跟进。

经济委员会主席、希金斯选区议员奥德威尔(Kelly O’Dwyer)表示,FIRB有关人员周四在堪培拉与经济委员会进行洽谈,同行的与会人员还包括澳洲房地产研究所(Real Estate Institute of Australia)、澳洲住房产业协会(Housing Industry of Australia)及财政部的官员。

奥德威尔说:“目前国外买家对澳洲二手房产的投资规模空前,这以引发了社区广泛的担忧。我们不希望把观点建立在虚无的事物上,而应看中事实真相。现在启动一项审核流程是审慎和及时的表现,因为这可以确保目前的房产安排符合社区抱有的期许,同时也保证了房产申购审批体系的透明性和可信任度。”

FIRB的2012-2013年度报告指出,在12,025外国买家提交的房产申购中一律给予通过。澳洲鼓励国外投资者来澳购置房产,这与增加新建住宅存量的政策相吻合。但FIRB同时也允许国外买家在某种情况下购买二手房产,这正是引起社区广泛关注的方面。

有数据显示,FIRB现批准的国外买家房产投资额为172亿,与一年前的197亿相比有所下滑,但个人申购数量却出现增幅。上财年,澳洲全国范围内的二手房获国外买家54亿的投资,同比翻了一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