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澳洲国庆日

1月26日是澳洲日(Australia Day),也就是澳洲国庆日,这不仅仅是一个公共假期,而是全澳参与的盛典。来自不同种族,多元化背景的澳洲人兴高采烈参与数以千计在全国各地举行的庆祝活动与节目,成为本国最大的社区庆祝盛典,其中包括新公民宣誓入籍仪式,加入澳洲大家庭;另有更多的国民与家人和好友在家中后院或到公园郊野享受烧烤野餐之乐,体会安定祥和的美好生活之可贵。

这一天,我们欢聚在一起为澳洲欢庆,为身为澳洲人而欢庆,这是一个回顾历史,思考现在,展望未来的日子。

无论如何,过去都已过去,我们应前瞻未来。澳洲日应是庆祝与分享澳洲精神,包括澳立国历史、多元文化及自 1788年以来的建国成就。不论是原住民、欧裔白种殖民、土生土长或外来移民背景的澳洲人,认同澳洲的价值观与立国精神,承诺为本国未来及今后世世代代的幸福生活而共同努力。澳洲的历史并非没有污点、不公平和悲剧。但是原住民,欧裔白人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将澳洲共同建成为现代化国家这一骄人成就足以令我们自豪;虽然澳洲依然年轻,却已成为世界上民主自由、安定和平与繁荣的国家,更拥有世界上最多元化的人口。澳洲日体现了我们所享有的价值观,以及我们如何回馈社会做出贡献。
“公平相待”(fair go)、“努力以赴”(can-do) 和互助友爱(mateship)的精神,都是澳大利亚的国家基因,也是澳洲日、澳洲人精神的具体体现。

的确,澳洲这个美丽的国家也是我们华人移民的第二故土,这里是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赖以生存、唇齿相依的家园。庆祝澳洲日,盛赞澳大利亚的伟大和可爱之处,深入体验“澳洲日”精神,向前看,共成长,才能让我们对澳洲有更多的认同感,也才能为澳洲的更加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