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2014年澳洲经济展望不容乐观 但也没必要悲观

    据2013年12月24日外汇网报道,上周二发布的年中经济和财政展望(Myefo)显示,未来澳大利亚的经济不是十分乐观:经济增速预估被下修、失业率预估被上修。澳大利亚经济确实不是很景气,不过也没有必要过于悲观。例如该国5.8%的失业率可能较过去10年中的大部分时间要高,但是却低于20年失业率均值6.3%,因此在评价一个数据时,没必要总是与过去最好的时光相比。

  即将过去的2013年对于澳大利亚经济而言并不是一个十分糟糕的年份,但是没有人会组织一场派对来庆祝该国经济有多么好。因此可以关注一下该国经济从GDP到投资、就业、通胀等方面的表现。

  GDP增速

  最近公布的GDP数据显示澳大利亚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率增长2.3%,这远低于趋势增速,因为过去三十年平均增速为3.4%。名义GDP增速同样低于均值。过去一年该数据仅仅增长3.5%,远低于6.35%的均值,而且只比实际增速高一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的通胀较低,但由于名义GDP严重影响了税收收入,这同样意味着该国政府收到的税收总额将低于预期。

  与其他国家相比较,澳大利亚的经济表现有所下滑。12个月前该国经济增速排在所有经合组织(OECD)的第四位,现在却落到了第九位。

  投资

  尽管过去一年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仍有一些理由对今年的投资持乐观态度。鉴于矿业工业对澳大利亚经济的重要性,矿业繁荣投资阶段的终结令一些人担忧投资可能会大幅下滑。幸运的是最近的资本支出数据显示投资水平稳定,而不是大幅下滑。

  矿业投资比较平稳,没有出现很大的波动,不过制造业工业的表现继续糟糕。

  就业

  今年澳大利亚失业率从5.4%上升至5.8%。该国的预算案预计明年7月,失业率将达到5.75%。年中经济和财政展望已经将该数据由6.25%下修至6%。不过该展望暗示该数据到2015年将升至6.25%。

  尽管今年上半年失业率确实有大幅上升,自6月来已经较为缓和。

  零售销售和消费者信心

  过去一年澳大利亚总体零售支出增长了3.4%,尽管远低于均值,但至少比6月的2%增长要好得多。不过这的确显示出该国零售支出受到经济表现的打压,这从最近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中可见一斑,该数据下降至大选前的水平。

  澳元汇率

  澳元仍比较坚挺。上半年多数情况下澳元兑美元(0.8914, -0.0018, -0.20%)总是在平价以上。自6月以来该货币对跌至0.90左右,在10月和11月迎来小幅上涨之后,由于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森的口头干预,澳元又跌回0.90左右。他暗示,澳元的真正价值应在0.85左右。

  通胀

  高企的汇价导致通胀处于低位,过去一年进口商品的价格实际上在下滑,例如音像制品和电脑设备的进口价格下跌了11.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