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可怜莘莘学子 维州偏远郊区学生为上精英中学不惜每天长途跋涉3小时

据2013年10月5日《时代报》报道,维州偏远郊区的学生为了去墨尔本上精英学校,不惜每天长途跋涉通勤3小时。

据报道,17岁的威尔•尼文(Will Niven)就读墨尔本男子精英中学(Melbourne High School)12年级,为了每天上午8点30分准时到校,他必须早上5点半起床。他宁愿放弃部分睡眠只为到顶尖的高中求学。

冬天里他头戴头盔,身穿校服、白衬衫、背心,裹着围巾,全副武装的顶风骑车穿过晨雾,骑一公里左右到达伍登德火车站。 “ 冬季最冷的那两个星期每天早上只有两班车”。6点56分他搭乘V/Line列车进城。但他表示“ 为了确保按时到校,我必须搭乘5点56 的列车”。尼文早晨从家到学校需要大约1个半小时,换言之他每天往返路途需要三小时,每星期15个小时。

“ 我曾经用这些时间做前一天晚上未完成的功课,但火车车程更多的变成了一个小时的睡眠”。他还特意配备了降噪耳塞,但是没有用闹铃。 “ 我有非常奇妙的生物钟,在Middle Footscray站准时就醒了,然后我在North Melbourne站下车,搭乘直接去Flinders站的火车,到了Flinders车站再转一趟去South Yarra的火车,下车后步行5分钟。”每天的“ 朝圣”之旅令人疲惫,但尼文的经历并不是个别现象。

校长助理史密斯在墨尔本中学任教近40年,他猜测择校生的平均通勤时间多于一个小时。 12月份举行的8年级新生开放日的最后一项活动就是将学生按照列车线路分组,鼓励他们一起乘车为长途跋涉增加趣味。史密斯先生表示“ 学生为求学所付出的时间总是让我们印象深刻”。

墨尔本其它三所精英学校的学生也要花费类似的交通时间。每天这些十几岁的孩子们不惜穿越城市和乡村去这些顶尖的学校就读。

17岁的乔治娜•雷丁(Georgina Ledin)住在South Gippsland的农场,她曾经是Marist-Sion College Warragul的学业队长(academic captain),后来考入位于Berwick的精英中学Nossal High School。乔治娜也表示,在精英学校学习让人激动,因为“ 在这里每个人都发自内心的的想学习。”

乔治娜的父亲是一位会计师,他每天开车20分钟送女儿到Drouin火车站,然后她搭乘早上7点56分的V/Line火车。父女俩都没有把每天的车程当作是负担,相反是非常受欢迎的家庭时间,她可以把商业管理作业向专家父亲请教。“ 我今年的成绩特别好,我想每天早上那20分钟的时间起了很好的作用,我们一起交谈功课,或者我晚上要做什么,周末的安排,我的规划和我的人生等等。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