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澳大利亚大选中的黄色面孔

据2013年8月22日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联邦议会选举的竞选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在执政党工党阵营中,一张黄皮肤面孔格外引人关注。他就是李逸仙,一个“典型的”澳大利亚二代华人移民。
  
李逸仙的父母1960年从香港移民澳大利亚,父亲做小生意,母亲在小学担任老师。华人家庭重视子女教育,父母都希望孩子长大后有一技之长,可以衣食无忧,生活稳定,受人尊敬。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二代华人中很多人成为医生、律师等专业人士,李家也不例外。李逸仙学习法律成为律师,他的妹妹则是医生。
  
出生于1971年的李逸仙在悉尼长大,他的成长故事在他从悉尼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又获得美国纽约大学法律硕士学位之后变得不那么“典型”了。他研究生一毕业,就跟随澳大利亚的律师前往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刑事法庭工作。1996年,种族主义者波林·汉森当选联邦众议员,一时间,澳大利亚这片平静的土地种族主义风潮乍起。汉森的当选及其在澳议会的种族主义演讲令年轻的李逸仙义愤填膺。
  
“我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澳大利亚出生长大的。那个时候亚洲移民还比较少,我们经常会碰到不同的歧视,会有人在路上对我们大喊‘回你老家去’。听到这样的话,我很伤心,因为我们确实没有其他的家,澳大利亚就是我们的家。当波林·汉森出来的时候,我跟我的朋友们觉得,她歧视亚洲人、中国人的观点真的不能接受。”
  
李逸仙说,时任自由党总理霍华德对于汉森的种族主义言论没有给予坚决的批评,所以他和朋友们就挺身而出,团结起来,成立了华人自己的政党,对抗种族主义。汉森和种族主义在澳大利亚政坛如过街老鼠,很快就声名狼藉。
  
今年联邦议会选举前,工党在悉尼附近本尼朗选区的候选人卷入腐败丑闻。这么短的时间里找谁取代他呢?工党领袖、总理陆克文想到了李逸仙。而从政梦想埋藏多年的李逸仙得到陆克文的召唤后立即投入竞选。
  
本尼朗选区内有17%的选民是华裔,加上韩国、东南亚等国家移民的后裔,亚裔选民比例达到25%。
  
对于记者关于他是否希望成为澳大利亚第一位华裔总理的问题,李逸仙没有说“是”,但他的回答其实给出了自己的想法。
  
“从政的人,都会有野心,我希望可以做得尽量的大、尽量的高。我想让澳大利亚大众知道一个澳洲人不仅仅是有金头发蓝眼睛的,也可以像我一样,有黑头发,黄皮肤。我们也是澳大利亚人,也可以做澳大利亚的领导,”李逸仙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