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陆克文电召李逸仙角逐Bennelong

    悉尼Bennelong选区要有“割喉战”了!因为工党选择了曾在共和制运动中受到前自由党党魁滕博(Malcolm Turnbull)启蒙的华裔澳洲律师李逸仙(Jason Yat-sen Li)来角逐这一关键的选区。

  1990年代末在对抗韩珊(Pauline Hanson)势力崛起的口诛笔伐中于政坛崭露头角的李逸仙下周二将获得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的背书。

  虽然陆克文一直希望能通过民主推选确定参选人,但联邦工党核心机构却跳过多位有希望的当地候选人,选中了远在中国打拼事业的李逸仙。

  据悉,工党之所以决定在最后时刻派他上场迎战,是因为角逐该选区的工党头号种子选手Jeff Salvestro-Martin因卷入莱德市府(Ryde Council)官员贪污丑闻遭到廉政公署(ICAC)的调查被取消了资格。

  工党策略师认为,李逸仙在Bennelong的亚裔社区中应该有不错的选票号召力。该区有26%的亚裔选民,其中16.9%的居民为华人,而精通普通话和粤语的李逸仙,在同样讲得一口流利普通话的陆克文的领导下,将能吸纳大量的亚裔选民选票。

涵盖了爱坪(Epping)、莱德(Ryde)和伊士活(Eastwood)的Bennelong选区向来是华人最敏感的选区,前自由党移民部长雷铎和他的父亲在选区重划之前曾在这个选区盘踞了40余年,被认为是自由党的安全选区,后来前总理霍华德接收了这个地盘。但由于选民们认为霍华德对亚裔不友好,因此在六年前(2007年)翻盘,由工党推出的政治明星、前新闻主播Maxine McKew接手。可惜McKew并没有好好经营加之自己本身又不住在此选区,于是在上一次选举时被自由党的网球选手John Alexander重新夺回。

但由于摇摆率只有3.1%,Alexander赢得并不容易。三年已过,该选区的选民对Alexander的评价甚差,据称亚裔选民想见他一面简直比登天还难。而这给了李逸仙重新夺回这一选区的机会。反观李逸仙,他除了中英文具佳外,形象不错,人缘亦好。前团结党议员黄肇强曾有意培养他作为他的年轻一代接班人,可惜因1998年李逸仙代表团结党参选参议员失败而告终。

  李逸仙在华人社区颇具盛名,曾在海牙国际法庭任职,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律师。他是一名成功的商业人士,2005年开始把商业重心转移到亚洲。不过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位满腔热情关注澳洲政治前途的澳籍华人。李逸仙在1990年代致力于推动澳洲建立共和国制,多次振笔疾书并代表共和制运动在社会上公开发言而名噪一时,在澳籍华人甚少涉足政治的当时,他算是个异数。

  李逸仙是一名坚定的共和主义者,他曾炮轰英国皇室“是一个带有精英主义、宗派主义和性别歧视主义的机构,完全与现代澳洲脱节”。

  周四晚,李逸仙从北京飞回澳洲,开始为竞逐这个由自由党议员Alexander控制的选区热身。他周四晚称:“陆克文周一给我打了电话,鼓励我出面竞选。他陈述了这个选区的重要性,全程都用中文说。”他曾多次在北京和国际经济论坛上碰到陆克文。“我不敢说我们有多么哥们或者亲密,不过我敬重他,偶尔也会与他碰面,一般我们都是谈论澳洲。”

  在中国待了8年后,李逸仙称他已经做好准备回家了。“有趣的是,在中国生活了这么长一段时间后,我反而觉得自己更象是个澳洲人。我强烈地觉得中国不是我应该待的地方…我渴望回来,重新融入澳洲社区,为澳洲做点事。”他称,Bennelong是个“竞争很激烈的选区……但我认为我们的赢面很大,我很兴奋能有这个机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