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

执政工党再次进行党内投票 总理吉拉德成功闯关

据2013年3月21日国际在线消息 喧嚣了近一周的澳大利亚执政党工党“换帅”传闻21日终于尘埃落定。在临时进行的工党党内投票中,总理吉拉德成功闯关,再次打破了前总理陆克文支持者的“倒吉”努力。

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国会山21日渡过了跌宕起伏、极具戏剧性的一天。

“从昨天到今天,我与总理吉拉德进行了谈话。我告诉她,我将考虑自己的立场,并通知她我的决定。我要求总理召开党内投票,重新选举党的领袖。我不会竞争这个职位,但决定竞争党的副主席。如果总理不同意我的要求,我将呼吁党的高层干部提出请求,召开党内投票。工党当此危急时刻,必须解决党的领导权问题。”

发表上述讲话的,是澳大利亚前地区发展部长西蒙·克里恩。21日,他刚刚被总理吉拉德解除了部长职务,原因是克里恩坚持要求召开党内投票,重新选举党的领导人。克里恩的这一举动被认为是对吉拉德的“背叛”,因此被吉拉德清除出了内阁。吉拉德随后宣布,在几个小时之内举行党内投票,重新选举党首。

但是,工党此轮领导权之争的核心人物却不是克里恩,而是前总理、前外长陆克文。自从2010年,时任总理陆克文被副手吉拉德以“党内投票”的方式拉下马以来,关于陆克文“卷土重来”的传闻就没有停过。去年,陆克文终于出手,挑战吉拉德,却以失败告终。

今年是澳大利亚的大选年。随着吉拉德个人和工党的支持率不断下降,各界普遍质疑吉拉德是否有能力带领工党取得大选取利。而关于陆克文“出山”的传言也再次甚嚣尘上。出人意料的是,陆克文此次拒绝了其支持者“挑战吉拉德”的呼吁。陆克文在21日的党内投票之前表示:

“在去年的党内投票之后,我就表示,不再向吉拉德发起挑战。我对自己说过的话态度是严肃的。今天,我也不准备打破自己当时的承诺。我不会竞争党领袖的职位。”

由于没有挑战者,工党随后进行的党内投票波澜不惊,吉拉德得以成功闯关,继续担任党首和总理。吉拉德在党内投票后表示:

“今天,工党已经就领导人问题做出了决定,而且是以一种决定性的方式做出的。关于工党领导权的争论,现在,已经完全结束。”

在去年2月陆克文挑战失败之后,吉拉德曾说过几乎同样的话。但事实上,在过去一年里,澳大利亚社会关于陆克文取代吉拉德的猜测一直没有停歇,工党的领导权问题依然是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其根本原因,是吉拉德政府在3年的执政时间里,没有很好地解决预算赤字、经济管理不善等问题,做出的改革承诺也没有很好地兑现。这不仅影响了选民对吉拉德和她领导的政府的信心,也使工党内部的反对派有理由对吉拉德发起攻击。正如本地分析人士所说,陆克文没有发起挑战,原因是他没有信心获得足够的支持票数。而在9月14日大选之前,吉拉德和工党依然面临强大的内外压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