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星期六

网文: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澳洲物价真心贵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这话一点也没错。去海外走一圈回来后,我才发现,澳洲所有的东西都贵得吓死人了!没错,所有的东西!简直贵到令人震惊、不可思议的地步。

当您结束了长时间的海外旅游回到澳洲时,您无法不感受到巨大的差别:这里卖的所有东西似乎都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贵得多得多。没有人喜欢那种一回国就向人抱怨国内物价多贵、国外东西多便宜的人,没人愿意听你述说在海外花50仙买杯啤酒、2元享受一顿正餐的经历,因此很多人只能将这样的不满吞在肚里。

但当我去了墨尔本的一个酒吧后,我再也忍不住了。我跟酒保说,来一大杯啤酒,普通的老式啤酒。“10元,谢谢。”酒保说。我不禁地抬头看着她,“但我只点啤酒。”“哦,抱歉,”她说道,然后在收款机上按了几个键,之后又说,“那就是8元。”

8元!一杯啤酒?我很想转过头跟我的朋友发下牢骚,告诉他西班牙Seville的啤酒只要?1.2(虽然它们的份量没有一大杯,但仍相当地便宜)。我还想告诉他,在伦敦,4元一品脱的酒还被人说“贵”。

但我最后什么都没说,只是默默地掏出了钱包,心想着,就当我还买了只龙虾好了,然后就忍痛递上了钱。

但贵的不只有酒。由于我刚刚结束了一段相当长时间的海外之旅,因此得跟一大堆的朋友会面,聊聊各自的近况。于是,我的心痛次数不断地累加。

早午餐好贵。当您在伊朗或缅甸只要花1元左右就能吃顿正餐,在这儿却一大清早就要为几个蛋、一些培根付18元时,怎么可能适应得过来?在西班牙,您在酒吧里点上一个包了西红柿、涂了橄榄油、配了伊比利火腿(jamon iberico),外加一杯加奶的咖啡当早餐,总共只要?3!在这儿,您能花?3买到那个火腿卷就该倍感幸运了。

出行也好贵。在墨尔本,我只是买了张Myki卡,6元就没了。我根本哪都还没去——只是为了能使用这个系统,我就要付出这么多钱!我真想跟人说说我只花了6元就把伊朗走遍的事。在柏林,这笔钱足够我在那坐一整天的火车了。

噢,还有高得离谱的租金。我现在还在找一间容身的公寓,但我常常弄不清招租广告上写的租金是一周的还是一个月的。在Seville,我的房租是每月?300;我在金边(Phnom Penh)的朋友每月也只需掏200元就有地方住。但在这儿,只要是有屋顶的东西,都要300元/周。

我当然不敢奢望澳洲的物价能跟东南亚的相比,但是就连英国和西欧国家的物价也比我们的低得多。几周前,一切的生活所需还是那么地平价,可现在……但我不得不极力摒弃这样的想法,否则我会疯掉的。

我知道这儿的人不想听人说这些。没人想知道外面的啤酒多么地便宜,美味可口的早餐和舒心怡人的住宿几乎不花什么钱。对于像我这样刚从国外回来,被这里的高昂生活成本吓得目瞪口呆的人,他们也不会有同情和理解之感。

您不能抱怨,否则就会被当成格格不入的异类。您只能打开钱包,拿出足以买好几只龙虾的钱,递上去,并且还得努力地面带微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