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试用实习期无酬工作违法 澳洲公平工作委员会拟严打

据2013年02月07日澳洲广播公司报道,最新调查显示,试用期和实习期员工没有任何酬劳的现象,在澳大利亚日益增多,尤其是年轻毕业生特别容易被利用,而这种行为却是违法的。

据报道,澳洲公平工作审裁委员会(FWA)专员威尔森(Nicholas Wilson)展开行动,集中打击无酬工作行为,并发表了对此现象所做的一个委托调查报告。威尔森说:“我想给这类人的建议就是,‘不要这么干’。它真的会给你带来长期没有薪酬的风险。”

阿德雷德大学(UA)法学教授斯图尔特(Andrew Stewart)是报告的撰写人之一,他说:“公平工作委员会很明确地表示,如果从事的工作是授权教育培训课程的一部份,那完全没有问题。除此之外,如果你和雇主有牢固的协议,哪怕不是书面的,你的工作要得到一些回报,积累经验或能够写进履历等,都算是合法的雇佣合约,因此都必须得到至少最低水平的薪资报酬。”

斯图尔特说,很难统计有多少澳洲人在从事无报酬的工作,但是在多数行业和娱乐、美容美发业等,这种做法非常普遍。

斯图尔特还说,民众对这种不良现象的接受,会给劳工市场带来显著的后果。“要为我们的社区着想,我们希望社区在这条路上走下去吗?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初级入门工作的员工能得到报酬,而不是在开始一个特定行业或特别职业时,人们不得不免费工作数周或数月。”

威尔森表示,他的办公室将专注于向雇主和工人提供关于工作权利和义务知识的教育。威尔森最后说,在未来几个月,他将针对一些特定领域进行检查,那些不留意警告的雇主很可能会被诉诸法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