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今年的圣诞消费 维州人最慷慨 年轻世代有钱自己花

圣诞节互赠礼物的精神内涵就在于“施比受更有福”,然而,有多达100万年轻的澳洲人却在抵制这一传统。一份报告指出,这个“自我中心世代(Me Generation)”是最有可能在圣诞节庆期间发动“消费罢工(spending strike)”的人群,其次是那些年届55-65岁之间的熟龄人士。

维州无疑是全澳最具有“赠予”精神的地区,有将近50万人打算在圣诞节消费1000元以上。而乘着资源热潮东风的西澳却是最吝啬的,有多达80万节俭的购物者打算把圣诞节的花费控制在区区200元以下。

报告披露,绝大多数澳洲人最多打算花上500元来表示他们对家人和朋友的爱。

报告还显示,在18-24岁族群中,有十分之一的人今年圣诞节有钱只会自己花。这对陷入困境的零售部门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打击。

Suncorp Bank的《消费者圣诞支出》(Consumer Christmas Spending)报告披露,在校学生,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和年轻上班族由于囊中羞涩,因此也最不舍得掏钱给别人送礼。

Suncorp Bank的执行经理芬威克(Craig Fenwick)说,今年圣诞节,18-24岁年轻人都把重点放在自己身上。“他们的自我关注度非常地高,”芬威克说,“在每年的这个时候,所有人的支出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19岁的健康科学系大学生安格斯(Angus Killeen)就明白地对他的两个兄弟表示,今年用不着麻烦地给他送什麽礼物了,因为他也不打算送他们礼物。其他亲属也肯定会空手而归。因为安格斯正在努力攒钱以实现他梦想中的欧洲背包客之旅,他还想买下自己人生的第一辆车。
安格斯承认:“我觉得我这样有点坏,有点象是破坏节日气氛的圣诞怪杰(Grinch),但因为我也有苦衷,所以我想大家都能够谅解的。”安格斯表示,因为他的父母刚刚送了他一台笔记本计算机,所以他感到自己有义务在圣诞节回赠双亲点什麽,但他也不打算在礼物上花费太多。

社会分析师恰克(David Chalke)说,18-24岁年轻人仍处在“小大人(adultescence)”的阶段,他们外表已经与成年人无异,但行为仍象是个青少年。“这个年龄段至少有一半的人依然住在家里,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他们依然扮演着孩子的角色,而孩子们只负责收礼,不负责送礼。”恰克说,“他们当中有很大一部份人还在上学,并没有太多的收入,而溺爱孩子的家长也不要求他们送什麽礼物。”

恰克称,中年澳人(45-54岁)在礼物上挥霍的资金最多,超过43%的中年人会在礼物上花费501元甚至更多的钱,其次,39%的X世代(35-44岁)也会在礼物上花费差不多的金钱。
Suncorp的计算基于上月对1000名成人进行的网络调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