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来澳洲的商业投资移民最不能忽略生意租约

据2012年8月3日《澳洲新移民报》报道,情人节那天,上海过来的阿黛尔收到了最好的礼物,她的首饰店终于有人接手了。电话那头,可以感觉到她幸福得有些颤抖的声音:“姐们,我的小店转让合同已经签了,对方订金都已经付给我了”。

也许很多国内的同胞不知道,商业投资移民从国内来澳洲后,根据移民局要求,必须要有两年成功经商的经历。所以,每个新移民家庭,来到澳洲后,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根据要求买到合适的生意并成功经营它。但到拿到永居签证后,不愿意继续做生意的家庭,怎么样让手里的生意顺利转让也令不少新移民家庭头疼。阿黛尔就是遇到了类似的问题。

阿黛尔的首饰店能出手,身边所有的好朋友都真诚的为她高兴。2008年,阿黛尔来到墨尔本,几经折腾,终于花10万从一个同胞手中买来这个首饰店。老公在上海继续保持公司的正常运作,阿黛尔自己带着上初中的儿子。天天起早摸黑,接送小孩,经营小店,为了节约成本,阿黛尔只请了两个学生做PART TIME ,两年多后也算顺风顺水,在预期中把PR拿到了手。阿黛尔身边的好朋友都特别羡慕她,因为,毕竟购买小店的成本很低。但拿到PR后的一段时间,反而没有了阿黛尔的声音,朋友们都以为她回上海和先生团聚了。每当提起她,朋友们都笑称阿黛尔重色轻友,见到老公就把俺们这帮“澳友”忘记了。一天,突然接到她的电话,相约在CITY的咖啡馆见一面,说是有重要的事情要商量。

如约到咖啡馆,半年不见,感叹岁月的残忍。以往白嫩美丽的江南女子居然不见了踪影,双鬓和额前还能隐约看见细碎的白发,依然漂亮精致的五官,写满了焦虑。“你和老公的感情出问题了吗?”,几月不见,如此大的变化,我想,只有与老公的感情出了问题才会让一个美丽的女子瞬间风华全无。“不是,我和老公挺好的。只是,我的生意出了点问题。

我的小店至今没有人接手”,太小题大作了嘛,不就是一个小店没有出手吗?你的PR已经拿到了,小店当年购买的成本也很低,有必要这么焦虑吗?我正在心里酝酿怎么劝慰她。“不瞒你说,这个小店还真的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呢。我当初购买的成本是很低,但是,你知道我每月的房租是多少吗?6000澳元。最重要的是,我的小店租约是5年。我在两年零四个月就拿到了PR,到今天,我已经又干了近两个月了。

如果再不出手,对方如果也是163,他接手后的租约时间已经不够了。而这个店如果我不尽快出手,也许真的就会烂在我手里了。你想,每月房租6000,两年半下来就是18万澳币,我还得带自己的儿子,那就必须请一个人吧?该交的GST和养老金之类的,又得上万吧?悉尼那边的小生意已经不能作为申请转892的生意了,万一墨尔本也实行这个政策了,我就真的很惨了”。

也许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自以为聪明的告诉她,既然实际成本这么高,可以向SHOPPING CENTER申请关门嘛。“不行的,我早就找过SHOPPING CENTER的管理部门了,对方说,如果我关门,就算违约,那么大的SHOPPING CENTER,每家都开着的,如果我擅自关门,他们就会起诉我,按照澳洲一般行情,这种按子,至少要赔20万澳币”。

真是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既然这个小店在后来的两年多时间里,还有这么高的成本,那你和老公当初在买店的时候怎麽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呢?对了,你的首饰店,只要经营,还是多少会赚一些钱吧?“当初买生意的时候真的没有考虑到这么多,说实话,我的小店一直不赚钱的。前两年多的时间里,为了拿PR,贴点钱也是感觉到有希望的,我的目标是只要小亏,也算是赢了。想拿PR,不付出点代价是不可能的”。阿黛尔的担忧与焦虑我完全明白了,她想在我的报纸上做广告,姐们有难,当然不能袖手旁观,我一口答应了。

也许是上帝怜悯美丽的女子,几天后,阿黛尔电话给我,一个东北来的163在考察了她的小店后,终于愿意以8万的价格接手了,为什么要便宜两万呢?“理由是,等两年半他自己也拿到PR后,这个小店租约也满了,就算能续约,那时转892的标准一定开始执行40万营业额的标准了,这个小店能卖40万?地球人都知道是不行的。乐观的想,就是能达到40万,万一墨尔本也象悉尼那样,咖啡店、小超市和大多数小生意类别都不能转892了,我不就太亏了吗?所以,便宜两万还是小意思了”。阿黛尔转述了东北同胞的意见。

租约时间太长了有风险,租约的时间是不是两年半到三年最好呢?安徽过来的163芳因为租约只有三年痛失40万澳币,颇让人厄腕。芳花40万在墨尔本大学附近买了一个咖啡馆,老公女儿全家上阵,把一个小店经营得十分红火。两年多后顺利拿到PR,一家人很开心自己如此幸运,不但拿到PR,生意也能可持续发展时,房东告诉芳,两月后他们必须全家搬走,因为租约已经到期了。芳捶胸顿足,40万澳币的成本,还有这段时间全家人的含辛茹苦,尽管得到了梦寐以求的PR,但这个代价还真的是太大了。

都说细节是魔鬼。很多同胞在购买生意时,对生意类型,生意成本,一定都会有特别周全的考虑,但对生意租约,还真的不能调以轻心。租约的长短,无所谓好坏,最重要的判断标准就是自己生意的类型和赢利能力。

有人说,只要战略正确了,就是战术有点小错也无妨。但有时候,战略和战术也是相互转换角色的,战略对了,还必须得考虑战术的对与错。因为战术的错误,也会在相当程度上影响战略的大局。在移民来澳洲两年经商的过程中,生意租约就是直接影响移民战略的重要战术之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