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结婚时您愿意从夫姓吗?大多数澳大利亚女人对冠夫姓说“我愿意”


据2012年7月20日《The Age》报道,马上要结婚了吗?如果你是维州女人,可能你需要把你的姓变成你的夫姓。计划有个宝宝吗?可能宝宝也将随爸爸的姓氏。这是关于姓氏的研究首次被收集和分析,帮助人们搞明白当代异性夫妻或者同性夫妻是如何决定他们的姓氏的。

这项研究来源于2007年由《The Age》的专栏作家Catherine Deveny和Swinburne科技大学的社会学资深研究员Deborah Dempsey着手跟踪的趋势调查,这项研究在这个领域以前是个空白。

这项将在下周澳大利亚家庭研究学院上被公布的调查报告发现,在婚后与丈夫用同一个姓氏是一个普遍现象。作为这项研究的一部分,Dempsey博士和助手莫纳什大学的Jo Lindsay使用2005年至2010年维州出生、死亡和结婚登记表中的数据。他们也对908对澳洲夫妇进行了网上匿名问卷调查。

尽管Dempsey博士不能得到准确的官方数据关于到底有多少维州妇女在婚后改变了她们的姓氏,因为并没有一项要求是注册新的婚后名字,但是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已婚妇女采用他们配偶的姓氏。

这项研究来源于一个较高受教育度的样本群,因为海外研究表明受教育的女子不希望改变她们的姓氏,所以Dempsey有理由相信澳洲的数据更接近于挪威和美国,在那里有80%到95%的妇女接受她们丈夫的姓氏。研究也显示,男人很少改变他们的姓氏,大约97%的受访男人婚后仍使用他们的姓氏。

根据Dempsey博士调查研究发现,55%的维州儿童他们父母都使用相同的姓氏,其中大多数情况下更倾向于使用父亲的姓氏。另外有35%的儿童使用姓氏与他们的父亲相同,而与母亲不同。

“使用这些数据,我们能够断定,有大约90%的维州儿童使用他们父亲的姓氏。”她说。

仅仅3%的儿童使用他们母亲的姓氏。“这方面有很强的传统就是,儿童使用他们父亲的姓氏。” Dempsey博士说,“当夫妇俩有不同的姓氏时,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讨论和辩论,但是他们最后的结果仍旧是倾向使用父亲的姓氏。这对于我来说,也是迄今为止一个有趣的研究方向。”

给儿童一个连字符号或者双姓的情况是很少见的,只有仅仅2.4%的比例。异性夫妇不愿意使用这种姓氏,而同性夫妇则会喜欢使用。这也使得同性夫妇更流行创造一个新的姓氏。

对于Nadia Di Blasi来说,婚后使用丈夫的姓氏根本没得选择。“这很明显存在一个男性至上主义。”她说,“我想我的孩子们肯定也要遵循这个规则。”

回首过去,Di Blasi女士说姓氏问题是一种出生焦虑症的来源。“我曾想让我的儿子Leo使用我的姓氏,因为这对于我来说很不公平,我被从他的身份中抹杀了。”但是在Leo出生后,这种感觉在慢慢变化,Di Blasi选择了使用她丈夫的姓氏Gary,而不是一个双姓氏。

“我明白我和他这种天生的纽带,这在帮我逐渐减轻我害怕和他失去联系的恐惧,因为他不使用我的姓氏。”即便如此,她仍描述这种感觉就像是一种妥协。

“我想象每一对夫妇都有如此的决定,但是最后仍旧用父亲的姓氏,这可能更多是一种借口。这归根结底是因为没有足够勇敢去对抗趋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