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比美国梦更好 澳人户均财富六年跃增逾20%

新的财政部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0年的六年时间里,澳洲居民的家庭财富均值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与此相比,美国居民的家庭财富均值下降了30%。

联邦财长斯旺(Wayne Swan)将这一增长归功于政府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美国中等家庭的财富值在同一时期的降幅超过了30%。

斯旺在上周日公布了自己的经济状况笔记,他在其中写道:“推动(澳洲家庭财富增长)的是我们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而出台的经济刺激措施,这些措施保护了成百上千的工作岗位,同时发挥作用的还有我们良好的社会安全网络以及政府创造(就业)机会的政策。”

斯旺表示,像所有其他国家一样,澳洲并没能在近期免受全球金融动荡的影响。“五月份公布的预算报告显示得非常清楚——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开始,政府的财政收入已经减少了1500亿元。”他说。“澳洲居民的家庭财富也受到了影响。很明显这不仅仅影响到了人们近年来的养老金账户,澳洲国民对于负债的态度更为谨慎也是构成房产价格疲软的一个原因。”

影子财政部长安德鲁•罗伯(Andrew Robb)批评政府使用最为乐观的预期来编列预算。罗伯在上周日向第十网络(Network Ten)记者表示:“(政府的)预算案是基于世界范围内所有运转良好的因素做出的。事实是,甚至连预算报告也指出,贸易总量每出现4%的变化,预算赤字就会增加70亿元。”

罗伯说:“与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相比,我们的进出口商品总量超过平均水平50%,并且商品价格下跌要远超于预期水平。”他指出,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正在考虑搁置奥林匹克大坝(Olympic Dam)扩展项目,荷兰皇家壳牌集团(Royal Dutch Shell)也在重新考虑是否要开展总值170亿元的液化天然气项目。他说:“在斯旺吹嘘的油气项目中,有一半还没有作出最终的投资决定,可能也不会进行投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