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汉语教学有新招 华裔教师因才施教


维州中文普通话教师余天(Tian Yu,音译)独创了一套多媒体教学法,在他的教室里不只有黑板和记号笔,学生们也不必整齐地排排坐。

当Keysborough College的学生踏进Exploratorium时,他们瞬间置身于中国文化之中,而多媒体装置则是他们的主要学习工具。现年27岁的余天认为,Exploratorium将为中学生学习语言提供新渠道。

在这个上周刚刚启用的教室里,5个装载了丰富汉语知识的触屏显示器可让学生更加自主地学习汉语:当余天布置下一个任务,他们便可通过这些设备自己寻找答案。“这是我独创的学习方法,我认为这有助于学生按照自己的方式学习语言。”

Exploratorium是旨在增强与中国联系的孔夫子课堂(Confucius Classroom)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墨尔本大学的孔夫子学院运营。Keysborough College已经通过该项目,与上海的一所中学结成了姊妹学校。

Keysborough College的校长Heather Lindsay称,孔夫子课堂项目将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澳洲在亚洲的“近邻”。“我们希望学生能够拥有国际视野,并培养自己作为国际社区一员的认同感。”

余天称,Keysborough的学生可通过与姊妹学校的学生召开视频会议来练习普通话。来自中国的两名助教将在墨尔本呆一年,以协助这一课堂项目的开展。

余天的家乡是上海附近的一个乡村地区,在孩童时代便随家人移居墨尔本。他指出,教室内的中国装饰以及数字化技术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