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星期六

陈光诚一家机场等候飞纽约:离开祖国感慨万千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袁伟静夫妇及其儿女一行四人,已于北京时间5月19日12点53分离开朝阳医院。他们由朝阳医院王主任等医护人员陪同,前往北京机场。据悉,他们一家将搭乘北京时间5月19日下午的飞机由北京直飞美国纽约。对于离开自己的祖国远赴他乡,陈光诚表示感慨万千。

人在机场 预订航班晚点一小时

据法新社报道,陈光诚在电话中表示:“我人在机场,我没有护照,我不知道我何时离开,我认为我将前往纽约。”

陈光诚表示,他认为中国大陆当局可能直接将他的护照交给美国官员,美国官员在把护照交给他时会附上美国签证。

陈光诚表示,他们一家目前被安排在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旁边的一座小楼里等候登机,刚刚得知预定15点45分起飞的航班晚点一小时。

陈光诚说,美国使馆官员告诉他,两名美国外交官将陪同他们一家前往纽约,纽约大学校方将安排接机。

这位中国民间维权法律工作者将在纽约大学作访问学者,他们一家即将在全新的环境下展开新的生活。陈光诚告诉美国之音,纽约大学法学院的孔杰荣(科恩)教授今天稍早跟他通话时表示,校方已经一切准备就绪,只等他和家人到来。

“会回来的,需要时一定会回来的”

陈光诚表示,他母亲仍在为他和家人的安全担心。这位不久前传奇般逃离软禁的活动人士表示,在离开祖国之前感慨万千。至于他是否会像许多流亡海外的持不同政见者那样有国不能回,他说,会回来的,需要时一定会回来的。

40岁的陈光诚待在美国驻北京使馆寻求庇护几天后,在北京的医院停留逾2周。

法新社稍早联系陈光诚时,他表示他和家人离开中国大陆前往美国一事仍无消息,这显示他是在最后一刻才被告知前往机场。

陈光诚16日和中国大陆官员接触时,他们告诉他会在15天内给他护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