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澳大利亚商业银行盈利持续坚挺

据2012年03月31日《中华工商时报》报道,澳大利亚储行近日表示,尽管国内不同领域经济分化较大,企业倒闭和债务违约比率高于正常水平,但澳大利亚银行表现相对良好。不过,央行同时也警告商银勿对盈利抱有过高的预期,因为信贷需求疲弱已经是澳大利亚各经济部门的通病。

储行周三说,现在澳大利亚家庭资产状况坚挺,因此大型商行应对紧缩的融资环境的能力较几年前有所提高。此外,自今年初起,欧洲央行已经采取措施改善银行系统的资金流动性,因此全球金融市场环境也相应好转。央行认为现在全球融资市场已经显现回温迹象,有助于大型银行发行债券。全球市场情绪自去年12月底也明显好转,这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欧洲央行的3年借贷计划很大程度上拉低了欧洲银行的融资风险,而且美国近来的经济数据也更加积极。

虽然从去年年中开始,澳大利亚银行业的海外融资成本上涨,但是这部分开支已经通过银行贷款的重新定价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随着存款增加速度大于借贷,银行业批发融资将更易于管理。

储行还表示,商行盈利持续坚挺,回报率也大致回到了长期平均水平。此外,澳大利亚银行在欧洲特别是受到金融压力最大冲击的国家的投资很少。

不过,尽管今年商行盈利良好,储行在最新澳大利亚金融体系稳定性报告上仍警示称,随着国内经济信贷需求的疲弱,商行不应该指望保持当前强劲的收益增长。低迷的信贷增长将在未来拖累银行收益表现。银行不该为了提振盈利而过度削减成本并加大从业风险。

储行认为:“如果为了实现不切实际的盈收目标,商行选择增大风险,降低信贷标准,急速扩张至全新或不熟悉的领域,或是以影响风险管理能力的方式一味削减成本,这些做法根本毫无帮助。”

储行指出,澳大利亚矿业发展蓬勃,直接影响经济产值约20%,但这却给银行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因为井喷的矿业推升了澳币汇率,而西澳大利亚州等矿业大州和东部人口密集地区的发展差距越来越大。

储行说:“不同行业的市场环境继续保持显著差异。经济的两极化也揭示了银行企业贷款拖欠率和公司破产比率高于均值的原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