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什么样的你


著名歌手,原名林秋鸾,曾用艺名林茜,1953年8月20日出生于台湾地区桃园大溪。当年三毛自尽,乐坛领袖罗大佑创作了《追梦人》悼念她,在选择由谁来演唱时,他想到了已经处于退休状态的凤飞飞,结果凤飞飞用她那平实无华、但余韵悠长的演绎交足满分。此歌后来被应用为电视剧《雪山飞狐》的片尾曲,长白山的雪景,凤飞飞的歌曲,成为许多内地歌迷对凤飞飞最深切的记忆。

一起来听听 “凤飞飞”这首歌

《小鸾初飞》 凤飞飞生于一个贫穷人家。父亲沉默寡言,母亲却能言善道。15岁那年,“阿鸾”在母亲的支持下,跑到台北参加了电台歌唱比赛,一举夺魁。不过,当时刘家昌等人嫌弃凤飞飞咬字不清(平舌音和翘舌音总是混淆,还常常把“YU”发成“YI”)、嗓音不美、浑身土得掉渣、五线谱都看不懂……但后来在被问到一众学生里哪位唱得最好时,刘家昌却在邓丽君、甄妮等人中独独选了凤飞飞。

《小鸾化凤》 凤飞飞最终借以敲开自己命运之门的敲门砖说起来有些讽刺,当时电视台制片人张宗荣让她在华视闽南语剧《燕双飞》中饰演侠女“柳上燕”,并演唱该剧主题曲,她才渐渐为大众所识。据凤飞飞回忆,当时张宗荣还建议她将名字改为凤飞飞,“为什么要叫凤飞飞?因为《燕双飞》的意思就是‘两只燕子在飞’,燕属于鸟类,‘双飞’当然就是飞飞,为什么不叫‘鸟飞飞’呢?答案很简单,鸟儿戴了顶帽子,不就是‘凤飞飞’吗?”

《掌声响起》 1986年,那首经典的《掌声响起》就出现在她的第73张个人专辑中,虽然其后有无数歌手翻唱过,但演绎得最原汁原味的还是非凤飞飞莫属。据说当凤飞飞第一次看到这首歌的歌词时,有感的她足足哭了3个小时,进录音棚录音前还对录音师说,先让我哭完吧。

《想要弹同调》 1992年,凤飞飞推出《想要弹同调》专辑,找来庄永明、小野一起参与企划,企图用歌谣找回土地的情感记忆……2003年,她也开始频繁地举行个人演唱会,虽然已经是迟暮之年,但是依然点燃了无数华人粉丝的“怀旧”之火……

如今,伊人已去,只剩歌声继续相伴,但,这是属于歌手最美妙的永恒,就如凤飞飞当年所说:“生命是一首歌吗?如果是的话,我想它就是我最爱的一首歌了。”成都商报记者 陈玲莉

1

“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我们的梦……”林秋鸾,你是追梦人,我们是撵路人。掌声响起,我们想起你,玫瑰谢了,我们还是想念你,你走之前要你的家人隐藏你离去的时间,隐去了你再见的姿势,殊不知,无论你怎么隐晦低调,你走得多远,我们就想你多久。

你在《往事如昨》里婉婉地唱着:“往事难忘,温馨如昨,但愿你勿忘我……”我们哪能忘得了你,年华易逝,念念如昨,倒是怕你忘了我。

刘家昌先生是你的领路人,那是1970年代,刘先生的歌开始走红,并培养了大量乐坛重量级人物。之后,刘先生转入电影行业,给了众多歌手演唱电影原声歌曲的机会,我记得你第一次进刘家昌老师的录音室的样子,那首歌《初见一日》,你唱了8遍才过,那是怎样的录音棚胜景啊,刘文正、甄妮、张艾嘉、费玉清……棚不够用,你们几个歌手流转在家昌老师的同一个录音室里,“像枚烟花与火焰的种子”(刘家昌语)。

我记得你1968年参加电台歌唱比赛时的青涩,捧起首座冠军奖杯的样子让人心疼,你哭得像个受了委屈的小姑娘,其实我知道,这是你在遭受家庭变故后,不得不扛起的责任:你才读初中,15岁,被评委说成“弯眉美女”,可是你必须要提前辍学,参加歌唱比赛改变全家的命运。随后,林秋鸾,你果然改名为“林茜”,你说过,你最喜欢“茜”这个字,你在台北的表演吸引了更多乐迷关注,你翻唱的“金盏花”、“花谢花飞飞满天”,不用力就把那些花儿唱开了。

“不知不觉这城市的历史已记取了你的笑容。”

2

要感谢电视剧《燕双飞》和海山唱片,让我们终于听到你梦幻般的声音,你唱的那首电视剧主题歌《燕双飞》真是上天入地。我至今还留着你第一次上通告的消息,报纸上说你的《祝你幸福》这张唱片真是美极了。

1972年,林茜,你终于变成了“凤飞飞”。为了这个崭新的凤飞飞,我缠着家里买了第一台双卡录音机,喇叭上有彩灯霓虹一般旋转,当你萨克斯一般的高音从中飘出来,那台“声音宝贝”的霓虹灯就会灵巧地停顿,我的快乐也开始从耳根处缓缓流出。

“红红心中蓝蓝的天是个生命的开始。”

你那么平平静静地就红了。夏日风吹远,很多人还在舞厅门口等你再次登台,可是你突然上综艺节目了。那个“台视”《我爱周末》节目主持人的角色其实不太适合你,我们还是喜欢静静地坐在你的周围,看你在舞台中央悄然静默,然后暖暖的一个吐字,击中我们的心。

我的妈妈总是学你戴各式好看的帽子,可每次都埋怨自己没有你戴着好看。后来,你成了琼瑶的“心肝宝贝”,那首《我是一片云》当年卖了10万张,在爱得死去活来的数年间,天上永远都是你这朵云在飘啊飘。我的爸爸第一次见到我妈妈,是在一个如火的夏天,他偷偷塞给我妈妈的第一份礼物就是你的专辑画片,那是微风徐徐的1978年。

“春雨不眠,隔夜的你曾空独眠的日子。让青春娇艳的花朵绽开了深藏的红颜。”

3

飞飞,你在1979年推出的首部电影《春寒》真是不太好,影评人骂声一片,你躲在忠孝东路的那间小公寓里哭,记者敲门,你把人家骂回去。可偏偏在当年11月的金马奖颁奖典礼上,你凭借演唱的《春寒》主题曲《没有泥土哪有花》惊艳了那么多挑剔的耳朵。那个唱《爱你在心口难开》的凤飞飞终于在1981年成了顶红的角儿,大陆的媒体根本不知道,那竟然是你第60张唱片!

难怪,难怪,你27岁那年嫁给了香港商人赵宏琦……你收敛起炫目的羽毛,安心飞向寂寥的空山竹雨。

“飞来飞去的满天的飞絮是幻想你的笑脸,秋来春去红尘中谁在宿命里安排。”

台湾地区乐坛的重要人物庄琬华在讲到你时总是微笑,说你屹立乐坛几十年,1980年代最女人的唱片是《什么样的你》,随后就是入选《台湾地区流行音乐200最佳专辑》的《浮世情怀》。你蛰伏了三年,期间你亦成人母,“神情之中多了几分温柔与慈爱,这样的转变,真是让人感动落泪。”三位制作人———陈扬、罗大佑、黄霑,各依自己的专长以及对你声音特色的掌握程度,制作了到目前为止最为经典的一张唱片。你也不只是以往唱着“好好爱我,不再分离”的邻家女孩了,首支歌《走得多远想你多久》虽然还依稀潜藏有你曾经的轻柔快板,但《心肝宝贝》唱的则是一位慈祥母亲对子女的殷殷期盼,呵护了我多梦的童年时光。“我的《追梦人》现在看来还是给对了人,我的词、我的曲,在凤飞飞的嗓音里长成了真实的女人,那是台北的天、淡水的水、流浪的人、江湖的光彩、空守的轮回和永恒的心语……”我去年6月在和罗大佑聊天时谈到他给你定做的《追梦人》,他喝着茶,听到你的名字,依旧激动不已。

你给了这首歌真正的意义和永不隔夜的柔情,你可知道,你怔怔唱出的青春红颜之声,吹醒了多少人的相思梦?

“冰雪不语寒夜的你那难隐藏的光彩,看我看一眼吧莫让红颜守空枕,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

4

《采槟榔》、《苏州河边》、《相思河畔》……更多人记得你辛苦挖掘并重新赋予生命的这些民间小调,却忽略了你在台湾地区民歌的原创时代,也曾唱出极重要的声音,在一本书的扉页上,我读到台湾地区民歌之母陶晓清煽情的文字,“在飞飞的歌中,你可以感觉本土歌谣最初的暖意”。

飞飞,你还记得1994年低调赴京,捐赠60万人民币在广西凌云县成立了希望小学吗?这些孩子早就飞出了山窝,他们几乎会唱你所有的歌,那些春风暮雨的日子,有你的陪伴,真是幸福。

我手上最后两张你的唱片,是《35周年演唱会全纪录》和《想要跟你飞》,我难以忘怀,在那么大的一个雨天,一起得到你最后的声音,现在听来,像朵湿透的纸花,散落在我们走过的许多年,静悄悄地进行着我们最初的青春启蒙。今天,我们写下这样的文字,你要记得:你走得多远,我们就想你多久。

青春不悔不死,你是我们永远的爱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