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星期一

中国留学生售税号换报酬 澳洲税务局警告违者须坐监5年

据2011年12月5日《每日电讯报》报道,一些中国留学生向犯罪分子提供自己的税号,犯罪分子再创造虚假身份进行欺诈,使得澳洲税务局蒙受数百万元的损失。

澳洲税务局表示,欺诈者有的开出高达500元的价格“借用”税号,利用这些税号虚假申报退税,并创造新的身份。《每日电讯报》获悉,多个互联网论坛及华人社交网络上出现很多购买及出售税号的信息。比如在一个华人网站上(ozchinese.com)就有网友发帖称:“谁愿意把你的TFN(税号)借我一用,有钱赚哦!”而一位不愿具名的留学生称,“最近有很多广告要购买税号,大家要警惕。我曾经把我的税号告诉一名中国雇主,但他后来并未没有帮我安排工作,我现在有点担心”。

据悉,澳洲税务局去年暂停发放1700万元可疑的退税金。为了打击身份诈骗行为,税务局还要求澳洲38所高校提醒学生:若出售税号将面临5年的监禁。另外,澳洲税务局还就此事联系了96所英语培训学校,并向20万留学生发送了警告邮件。

悉尼大学学生代表委员会的一名成员表示,曾经有一名男留学生被别人要求给出税号的详细信息,这名警惕的男学生立刻向代表委员会咨询才免于受骗。澳洲留学生委员会主席Arfa Noor指出,留学生很容易成为欺诈者下手的目标,因为“说服留学生去做一些澳人知道不能做的事更简单。”税务局副稽查专员Michael Cranston称:“澳人从小就被教育不能随便透露自己的税号。留学生在申请在澳留学时,移民局也会郑重说明这一点,来到澳洲时,其所在的学校也会反复强调。如果留学生仍把自己的税号‘借’或卖给别人用,那么就等着承担后果吧。我们已经盯上了多个欺诈集团。”

2008年至2009年,有关购买、出售或偷取税号的案件激增了四倍。Cranston指出,在发放退税前,澳洲税务局一般难以终止不实的退税申请。近期,澳洲联邦警察正在就柏斯大学一名留学生涉嫌出售自己的税号供犯罪分子进行欺诈活动展开调查。目前这一案件已交由澳洲法庭处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