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15厘米利刃插喉 墨市华裔少年惨死同胞手

据2011年7月21日《澳洲日报》编译《Herald Sun》报道,墨尔本高等法院7月21日开始审理一宗骇人听闻的华裔青少年相残案件。26岁的被告朱杰(音译,Jie Zhu)涉嫌于2007年11月在墨尔本一家7-Eleven便利店外无缘无故地袭击了17岁的于庄严(音译,Yan Zhuang Yu),用一把15cm长的利刃插入少年的脖颈中,杀死了他。

检控官廷尼(Andrew Tinney)称,杀人后,被告逃离了命案现场,然后拨打了000紧急求救电话,并对接线员编造了一个虚假的故事。之后,被告又企图取得一本假护照,好逃到中国。但来自Doncaster的被告拒绝承认谋杀罪。

据悉,案发当晚,在死于非命前,于庄严和几个朋友一起在公园里开了一箱啤酒,然后一群人一起走到了位于Box Hill的7-Eleven。廷尼检控官称,当时于等人并未喝醉,也未曾引起任何麻烦,但当他们经过被告及其同伴面前时,还是引起了后者的注意。

当时,被告与3名友人一起待在一个停车场里,其中两人认识于一行人中的几名少年,于是双方便相互打了个招呼,还简短地交谈了几句。这时,完全不认识于一行人的被告突然无名火起,开始大叫大嚷:“你们难道不知道我是谁?”又说:“我才是这片的老大。”随后,被告便揪住其中一名少年,和他扭打起来,还威胁对方:“你死定了。”

在冲突中,被告的怒火似乎越烧越旺,干脆跑回自己车上,拿来了一把刀,操起刀向刚才那名少年的胸部刺了两下,又往他的手臂上刺了一下。

那名少年负痛逃进了7-Eleven,被告追了一会儿就放弃了。但他又举着刀回到了于一行人面前,问“你们找死吗?”“谁敢跟我打?”这时,于默默地站在一旁,并未表现出任何威胁,可被告突然提起刀子,朝于的脖子猛扎下去,然后拔腿就跑。长达15cm的刀刃没入于的体内,刺穿了一条动脉,一条静脉,扎进了他的心脏。

检控官称,于曾试图自卫,还逃出了一小段距离,然后倒地身亡。之后,被告拨打了000急救电话,声称自己是一场街头冲突的受害者。他对接线员说:“我现在真的好害怕。”被告还对朋友们表示:“我希望他没死。”案发之后的5天里,被告搬出父母家,停用手机,还四处探听持假护照逃到国外去的可能性。但之后,被告还是向警方自首了。

廷尼指被告杀人时神志清醒,是出于自己的动机,并且是蓄意的。他提出,被告对000接线员叙述的案发经过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被告宣称受害人及其同伴都喝醉了,其中一人还拔出一把刀指着他,他伸手去抢,割伤了手。“他对实际情况的每一句描述几乎全部是编造的。”

廷尼当着陪审团的面播放了当时被告拨打000的通话录音,从中可以听到被告对接线员说“他们压在我身上”以及“其中一个突然摔了下去,但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还有“我现在真的好害怕”。

被告的辩护律师万德伟(Remy Van Der Wiel)表示,本案是一出惨痛的悲剧,一个正值花样年华的少年因为“一系列愚蠢的举动”而命丧街头。他说,被告当时向受害人及其同伴挥舞了刀子,这点毫无疑问,但问题是当时他是否真的想伤害其他人,抑或只是单纯地想吓吓他们。他请求陪审团们考虑,在周遭不停有人移动,不断有人喊叫的情况下,被告挥刀可能只是爲了威慑他人。
本案的庭审还将继续。法官由Betty King女士担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