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澳洲房市放缓 目前是否入市投资的好时机?


澳洲房市近期有些放缓,投资者还在徘徊观望,唯有首置业者跃跃欲试。投资者或许有些迷惑:现在利息如此之高、数地的房价虽现疲态但仍停留在历史高位、燃料费用飞涨、食品和电力价格也直线飙升……怎么可能还有人买得起房?但是,Mortgage Choice指出,事实确实如此,首置业者在去年12月已经达到了9个月高点,然而比起常规水平,人数还少了至少900个。

其实,不妨换个角度看。加息在去年11月已经达到极致,以联邦银行为首,商行当时的加息幅度几乎是储行的两倍。而储行行长史蒂文斯最近表示:“加息对市场产生何种影响,今年年底才会显现。我对当前的利率水准很自信,现在我们需要坐等市场反应,这个等待的时间或许会有点长。” 史蒂文斯虽然没有承诺,但却在暗示他近期内不想再加息。

再让我们来看看澳洲的社会现状:房租上涨、利率稳定、薪资提高、就业市场坚挺。所以,房产投资者,你们在哪里?也许他们都被空头大师吓坏了,毕竟全球经济危机依然触动着投资者的神经,英国和美国房价的大跌还让他们心有余悸。但事实上,澳洲的住房非常紧缺,悉尼尤为严重,这一问题在短期内无法迅速解决。据ANZ预测,住房开工数将从上财年的14.9万套跌至13.1万套,为了避免紧缺现状恶化,澳洲还需18万套住房。ANZ预测今年下半年的租房空置率将降至1%下方。这意味着恐怖的租房竞争又要来临了,尤其是在悉尼。

ANZ预计房租涨幅“将逼近两位数”,但是租房市场紧缩并不意味着房价的下跌。市场当前关于澳洲房市今年表现的最坏打算也不过是“疲软”---某些地区的房价将下调,但只是小幅的。PK Property常务董事Peter Kelaher认为:“高利率把很多澳人压制在了租房市场,接下来三年将是投资者的黄金机遇。”

那么,如何找到极佳的投资房产呢?首先要决定的就是投资地点,是在周围呢还是远点的地方,甚至是跨州投资?技巧在于不仅要了解你打算投资的地区,还要了解你将投身其中的市场。不管在哪里买房,靠近公共交通、学校、公园(或沙滩)的房产总是更好。此外,低空置率和高就业地区也是上上之选。Kelaher建议称,“那些已经有很多单元房或独立屋供出租的地区永远不要踏足,因为涨租的概率很小。

新房比二手房更好?这个问题没这么简单。新房折旧快,所以拥有报税优势,但是老房子永远不可能被复制,所以物以稀为贵。而且老房子可扩建也带来了更多的商机。坚决不要买楼花,因为出租回报担保可能是个大圈套。也有人支持新房产,Compass房产集团的Michael Shreeve就表示:“我更喜欢新房,因为折旧空间更大。不仅出租抢手,而且一时半会也不必担心维修和保养的问题。
 
最近几年,公寓增值明显快过独立屋,不过选择公寓的一个麻烦就是,你很快就会发现四周有更多的公寓拔地而起。至于说租金回报还是资本增值哪个更重要,一百个人就会有一百种看法。选择一个人口增长且失业率下降的地区,头两年你将收获房租,之后便是资本增值了。

目前有些城区还算不上是投资热门,但预热已经开始。

据RP Data数据,去年独立房增值最快的是墨尔本的Research(涨幅49.7%),单元房增值最快的是新州北岸的Nambucca Heads(上升了47.2%)。Destiny Financial Solutionsde创办者Margaret Lomas建议称:“目前我最看好的投资地区是阿德莱德Onkaparinga郡的城区,比如Seaford和Christies Beach”。

此外,她觉得靠近墨尔本的Werribee和 Wyndham Vale也很有潜力,因为这两个地区在维州政府2030年交通枢纽计划范围内”。

来自墨尔本Morrell & Koren的David Morrell指出,South Yarra、St Kilda、 East Melbourne 和Richmond地区的公寓值得投资。就半独立房和独立房投资而言,市中心方圆5公里到6公里的房产都不错,如果还带有停车位那是最好不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