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洪灾令买房者却步 1月份澳各大城市房价普跌

由于昆州和维州的洪灾使买房者望而却步,1月份全国城市住房价格下跌超过1个百分点。

根据RP Data-Rismark的数据,全国城市房价去年12月经季节调整后小幅上涨0.2%,但今年1月却下降了1.6%,中间价格跌至46.5万元。而城市之外的房价也下跌了1.2%。

RP Data的研究员Tim Lawless指出,1.6%的跌幅是2005年使用该指数以来的最大跌幅。

截至今年1月之前的三个月内,布里斯班的房价下跌了2.3%。同期,墨尔本的房价缩水1.9%,堪培拉为3.8%,悉尼为1.4%,柏斯为2.6%,只有侯巴特例外,房价不跌反涨0.6%。

Lawless表示,由于市场存在季节性变化,1月份的房产交易量本来就比其他数月要低,加之今年全国各地遭受各种天灾,因而低迷状态比较明显。

最近数周,墨尔本的拍卖清空率由去年上半年的80%跌至60%的水平。

对此,Lawless表示,自2010年5月以来,全国各地首府城市的房价就没有增长过,而自2010年1月以来,首府城市之外地区的房价就没有增长过。

此外,澳洲房产监测机构APM的数据显示,悉尼上周末的拍卖清空率为65%,较之前一周提高了4.7%,但墨尔本的拍卖清空率却从之前一周的7.01%下降至上周末的65.2%。除了高昂的住房中间价格,买房者还可能面临利息上涨的压力。澳联储1日宣布有关3月份利率水平的决定,维持官方现金利率4.75%不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