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网文:想清楚了再结婚

by 断肠人在天涯 文学城
周末的黄昏,商店已经关门,斜阳里空荡的街头站着一个街头艺术家,用绝美的女高音随着伴奏演唱歌剧《茶花女》片段。这么美丽的声音,居然还只能在室外唱歌,让人不由得感叹生活的无奈。

生活充满妥协,是的,没有学会妥协的人无法在这个世界上生存。我们工作中需要妥协,遇上个不懂业务还鸡蛋里挑骨头的上司,我们得妥协,忍吧,忍到他(她)调走就好了。于是他(她)发号施令时我们一边满脸堆起顺从的微笑一边在心里拼命唱:那一天早晨, 从梦中醒来 啊死鬼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我们在交友时需要妥协,朋友又递帖子啦,还是email来的结婚请柬,call,我都出国十几年了,你丫的也都结了2次婚了,怎么还给我发请柬?礼金饥饿啊。于是我们妥协,忍吧,将礼金邮寄回去,这小子总不会再结第4次婚吧。

婚姻需要妥协,双方妥协成功了婚姻就维系下来了,妥协不成功就离婚了。一个妥协了还不成功的例子大概是这样的:老婆想想,宋思明虽然有了小蜜,但毕竟还顾着家,算了,忍吧。结果有一天宋思明们大摇大摆带着小蜜进了家门,要求离婚。虽说都是由于爱情而结的婚,但是离婚往往跟爱情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无论结婚时多么甜蜜,离婚时就是数字和签字。

女人是幼稚和容易冲动的,我的一个堂妹整个一温良恭俭,好女人占的优点她全占了,家里两个家长也是极明事理的,属于别人敬一寸他们还一丈的类型。和一男的恋爱后结婚,当然,恋爱的过程就是看电影啦吃吃饭啦之类。结婚后朝夕相处,毛病来了,堂妹忍到后来没忍住,离婚上法庭时堂妹吃个大亏,因为她根本是准备和对方白头偕老的,所以压根没有留心眼,在付房贷等等财产方面没有留取什么书面证据。

当然,我们都希望男人们都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离婚时乖乖呈上财产报表,女人接受那是给他面子。可实际生活中,离婚时双方大都官司打得死去活来,没一个男人是吃素的。更不要提什么高风亮节了。你们去问问,有多少女人离婚后连孩子的抚养费都拿不到的。

婚姻其实就是这么残酷。远不如我们向往的那样华丽。我昨天听到一个动人的故事,一个男人在快结婚时,知道自己的初恋离婚了,于是这男人立马甩了自己的未婚妻,全力以赴追求这位初恋情人,最终和她有情人终成眷属。好故事好结局,不过故事中的男主人公之所以这么幸运,主要还是因为他没有结婚。设想一下,如果他是在婚后发现自己的初恋离婚了,available了,他还能像甩鼻涕一样干脆利索地甩掉自己的妻子吗?如果他还有孩子,那么甩起来就更不容易了吧。

有人说,婚姻好比穿鞋,合脚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不过婚姻也不完全像鞋,因为离婚可不向脱鞋那么简单。一个家庭的分割,是不容易的。而且即使分割成功,这也是要付出代价的。比如给当事人造成的伤害,比如给孩子造成的心灵创伤。单亲家庭的孩子跟双亲家庭的孩子毕竟不完全一样。

恋爱和婚姻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我们可以隐瞒恋爱史,因为这是我们的私事。比如说,如果有人问我是否有男友,即使我有我也可以说没有,或者说无可奉告,没人会在这个问题上责备我。但是,婚姻就不同了。如果我已婚,别人问我,我是无论如何都不能说我未婚的。我们填写表格,必须填婚姻状况,但没人要求我们填恋爱状况。婚姻无法隐藏,因为它不再是一个personal matter,而必须成为一种public knowledge。

人一生中会犯很多错误,我们都有机会纠正。但是如果结错婚,那将是一个难以纠正的错误。套用汉代一句话说:“再回首已是百年身”,婚姻一旦进去,不掉层皮是出不来的。过来人都知道,婚前要睁大双眼,婚后要闭上一只眼。说的其实是婚姻的无奈。即使是热恋的海誓山盟的婚姻,都有可能以分手告终,因为人会变,世界也在变。更何况是在一开始就不对头的婚姻。

是的,婚姻需要忍耐,但至少在婚前,在刚结婚的时候不需要。如果还没踏入婚姻的殿堂,就已经觉得对方这也不好那也不好,就已经牢骚满腹需要发泄了,那么,还是不要勉强自己为好。

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不应该勉强自己,至少在婚前不要勉强。不勉强自己,就是对自己的婚姻负责任,也是对对方负责任。我们看到很多人在婚姻开始时就心不甘情不愿的,结婚后终究不甘心婚姻的束缚又跳了出来。不甘心,不愉快,就不要贸然地结婚。什么都可以妥协,唯有结婚不可以。

我们中国古语里有很多误人子弟的话,什么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让许多男人觉得自己年纪到了就应该成家了。让很多女人觉得自己年纪到了就该生小孩了。其实在婚姻这个问题上,年纪是我们最不应该考虑的问题,我们应该考虑的是:我们是不是已经做好了足够的结婚的准备。对方是我希望共同生活一辈子的人吗?是可以跟我共同抚养孩子的人吗?什么时候我们自己确信无疑了,我们才什么时候结婚。当然,即使这样,人再后来也有可能变,不过至少我们在一开始要朝着最美好的方向前进啊。就像川晔一样,至少当初选的是一个为了给自己买块表而饿了好几天肚子的男人。而不是一个一想到婚礼和婚戒就牢骚满腹的男人。

男人婚前也同样要思考的。我认识的一个朋友,婚前只想到找一个漂亮的女孩子,婚后女方父母住过来,矛盾来了,而女方坚决站在父母一边。如果男人需要的是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妻子,就应当寻找有这样的品质的女孩子。男人要首先弄清楚,自己最需要的是什么品质,最不能容忍的又是什么。

时间是残酷的,说它残酷,是因为它能把饿肚子买手表的热忱化为乌有,它能把甜言蜜语化成遥远的记忆,它能把海誓山盟化成身心的背叛。。。在漫长的时光里,一切美好的激情都终将逐渐暗淡,而一切的黑暗丑陋会逐渐浮上水面,如果你今天只感觉到婚姻有一丝不如意,那么用不了多久,婚姻中的不如意就会成吨的压在你身上。。。在大多数人平凡的婚姻生活中,时光永远放大那些令人不愉快的东西。

想想吧,想清楚了,想好了再结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