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阿桑奇以冷战时核地堡做维基解密信息中心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外媒报道,“维基解密”创办人阿桑奇型格十足,但那是好人的型还是坏人的型?从他储存机密档案的地方看来,他似乎希望成为詹姆斯-邦德电影里的坏蛋。

那地方名叫Pionen信息中心,位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个公园的地底,在冷战时期曾是一个核地堡。这个巨洞位于地底30米,到达花岗岩层,设有数十部计算机服务器,里面储存了许多公司的数据,以及大批美国机密档案的备份。

若阿桑奇坐在这儿,抚摸着膝上的白猫,这个洞可真与007电影里的坏蛋基地没有两样。洞里设有一个“悬浮”会议室、多条悬吊的玻璃走廊、仿制的月球地面、高级家俬,更耐人寻味的是,阿桑奇用德军U潜艇的引擎充当后备发电机。

瑞典工程师阿尔贝.弗朗斯─拉诺尔从肯尼斯.亚当斯设计的《铁金刚》布景取得灵感,重新设计这个地堡,它才在2008年重开。稍为调和阴森气氛的是一些植物,它们依靠太阳能光线和人工瀑布的水维持生命。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9日报道,巴西总统卢拉和俄罗斯总理普京分别谴责了逮捕维基解密创建人阿桑奇的行动。

卢拉形容逮捕阿桑奇是对言论自由的攻击,而普京则表示这有违西方所宣称的民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