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星期四

中国新任驻澳大使: 中澳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陈育明大使(左)在招待会上与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埃默森共同祝酒。

据2010年11月18日人民网-国际频道消息,中国新任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11月17日在到任招待会上说,中澳双边关系高速发展,当前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

陈育明大使在招待会上就中澳关系重点谈了三点:首先,中澳关系具有战略高度。中澳两国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发展中澳关系的意义已经超出双边范畴。正如温家宝总理会见吉拉德总理时所说,发展两国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说:“我向布赖斯总督递交国书时,总督阁下对我强调,将坚定致力于发展澳中关系,促进各领域合作。”他说,到任一个月来,“我有机会广泛接触新政府高层和社会各界,深切地感受到发展中澳关系是澳朝野和各界坚定共识”。

其次,中澳合作具有不同寻常的深度。中澳有着共同的发展利益和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2009年,双边贸易额比3年前翻了一番。每个澳大利亚人一年要向中国出口12吨铁矿石、2吨煤。

第三,中澳交流具有五彩多元的广度。每年有40万中国游客在悉尼歌剧院前留影,60万澳大利亚公民赴华经商旅游。刚刚落幕的上海世博会上,800多万中国和各国参观者走进澳大利亚展馆。现在,有14万中国留学生在澳大利亚学习,1000多名澳大利亚学生在孔子学院感悟孔孟之道。

他说:“作为中国新任驻澳大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袋鼠和鸸鹋象征着永远向前,绝不后退。我愿以这种勇往直前的精神,努力推动中澳关系顺势而上,促进各阶层人员往来,增强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拓展人文交流,使中澳合作更为坚实,人民友好深深扎根。我相信,虽然悉尼港湾不会天天平静,但黄金海岸终归阳光灿烂。我对中澳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埃默森和国防军总司令休斯顿等35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埃默森在招待会上简要致辞,回顾了澳中经贸关系发展的巨大成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