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城市分散人口少 澳洲建高铁不可行


据相关部门文件显示,建设一个连接澳洲各大城市的高铁网是不可行的,因为澳洲各大城市相距甚远,而且人口也不多,成本不合算。

工党在大选期间承诺,如果再次当选,将拨款2000万元研究建设连接布里斯班、悉尼、堪培拉、墨尔本等大城市的高速铁路网,尤其是建设悉尼至纽卡斯尔高速铁路线的可能性。然而据一份递交于基础设施部长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的报告显示,早在三月份该项目的可行性就已经被否定了。

“澳洲城市的分布特点不适合建设高速铁路网” 这份名为《高速铁路概要》的文件称,“单单悉尼至墨尔本的高速铁路线,按照平均每小时250千米的速度计算,整个行程需要3小时,这还足以让火车同飞机竞争。但是简单的分析一下就可以得出结论,澳大利亚高速铁路并不具备可行性。”

要建设一个高速铁路线,必须保证每年承载至少600万人次的乘客才行,而这份分析报告指出,最终实现盈利和正常运转需要1200万至2000万人次的乘客,因此报告称,虽然悉尼—纽卡斯尔—堪培拉的高铁路线建成以后能旅途时间上与飞机竞争,但客流量却远远不足。

基础设施部长阿尔巴尼斯称:“我们了解公众对于高速铁路的支持,但我们还要考虑到它的成本和挑战。”据报告称,平均算下来,建设一千米的高速铁路,需要投入的成本高达1.1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