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星期一

澳大利亚家庭里的中国小姑娘

据2010年5月31日新华网报道,依偎在爸爸魁梧的身躯前,小姑娘艾米丽显得愈发娇小可人。这个曾经躺在中国重庆一所孤儿院的婴儿,现在在澳大利亚爸爸和妈妈的陪伴下向记者娓娓讲述相册里记录的成长故事。时间如梭,今年,艾米丽已经8岁了。

  “这是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在北京胡同游,我们坐在三轮车上。”“这是在中国长城上,我们坐缆车上去,然后我和妈妈坐着车(滑道)滑下来。”“这是我和中国小朋友在颐和园、天坛。”“这是我在中国学校里和小学生们一起”……艾米丽一边认真地翻看相册,一边在照片上比划着,细声细语地用英文认真介绍着。

  2003年的一天,艾米丽的妈妈、澳大利亚人莉萨·威尔逊接到一个令人激动的电话,她和丈夫斯图尔特·特纳终于可以见到朝思暮想的中国女儿了!

  “哦,我和我的女儿在同一个国家了。”“我和我的女儿在同一个省了。”“我和我的女儿在同一座城市了……”莉萨难以掩饰激动的心情,在去往中国重庆办理领养手续的路上,不停地与丈夫唠叨着。

此前,莉萨和丈夫递交了领养申请,在中国方面提供的众多照片中一眼就看中了这个长着乌黑双眸、充满灵气的中国小姑娘。随后,莉萨与丈夫办理了有关手续,开始了焦急的等待。将近一年的漫长时间过去了,夫妇俩终于如愿以偿地踏上了“到中国带女儿回家”的旅程。

  “你看,就是这两幅照片让我们认识了自己的女儿,我们就是看着这两幅照片,度过了焦急等待的漫长时间。”中式客厅里侧的茶几上摆放着两幅艾米丽出生后不久的照片,两只大大黑黑的眸子,仿佛有烙印的力量,让人无法忘记。

  “我们第一次见到她,她不哭不闹,只是一下就把我的眼镜抓了下来,任凭周围的人如何劝说,她就是不把眼镜还给我。她可能在想:‘哪里来的奇怪的阿姨?’”莉萨看着依偎在爸爸怀中的小艾米丽边笑边说,艾米丽也被自己的做法逗得咯咯直笑。母女俩相视的眼神中充满了爱意。

照片里,记者看到莉萨和丈夫蹲在童车两侧,小艾米丽歪躺在车里睁着大眼睛,莉萨手举收养证书,身后是个大大的红色 “福”字中国结,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

  梳着齐耳短发,眼珠乌黑,生性活泼好动,小小年纪的艾米丽多才多艺。她的素描作品有模有样,一开始拿着爸爸打印机里的纸张画画,现在她已经拥有一本大大的素描本,里面画满了酷酷的“会功夫”的人物。“我喜欢打篮球,喜欢画素描,喜欢打游戏,我的数学学得特别好……”艾米丽不久前加入了小学的篮球队,已经是一名主力球员。

  “我最喜欢和爸爸一起打篮球了,可是爸爸太高了,总是能拦下我的球。”常规的篮球对她来说太大了,艾米丽像是用双臂抱住篮球。可是在篮板下,艾米丽不时灵巧地跳起,或在爸爸身边不停地左右穿插,她经常是一边将球高高抛起,一边高兴地弯下腰咯咯笑,像个快活的小精灵。

  谈到一家人的中国情缘,莉萨说,每年我们都参加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的开放日活动,每次艾米丽都是大使馆的小嘉宾!“艾米丽之前有一个中文名字,叫做‘福德淑’。我们给她取的英文全名里,特意将她的中文名字放在了中间。她的全名叫艾米丽·福德淑·特纳。”

  莉萨对记者说,艾米丽特别以自己来自中国为荣。这些年间,一家人已经去了中国4次,而明年澳中收养协会将在中国举行活动,小艾米丽还将应邀再去中国。

  据莉萨介绍,在澳大利亚还有许多家庭收养了像艾米丽这样的中国孩子。莉萨正在准备食品和装饰房间。明天,艾米丽的几个朋友会到家里来开“派对”,除了艾米丽的澳大利亚朋友,还有两个是和艾米丽来自同一地方的被收养的中国儿童。

  结束采访,夕阳西下。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此时已是深秋时节,金黄色的树叶不时被风吹得沙沙作响。小艾米丽一家挥动手臂的身影渐渐淡出汽车的后视镜,然而,艾米丽的经历和她令人愉悦的欢笑声,仍然久久萦绕于耳际,为金秋时节那美丽画卷再添欢畅与灵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