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3日星期六

对特定癌症具有免疫力 澳发现“抗癌”袋獾

据2010年3月11日新华网报道,澳洲研究人员10日说,在塔斯马尼亚岛发现了具有独特遗传基因、对特定癌症具有免疫力的濒危野生动物——袋獾。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生存于澳塔斯马尼亚岛的袋獾群遭遇面部恶性肿瘤威胁。这种疾病经由互相撕咬等肢体接触传播,致使袋獾数量剧降约70%。最新发现的袋獾群栖息于该岛西北部,对面部恶性肿瘤有免疫力。

主导这项研究的悉尼大学教授凯茜·贝洛夫说,“我们认为这些袋獾(的机体)把癌细胞当作外来物,能产生相应的免疫反应”。这项发现对今后研制抗癌疫苗具有参考价值。

这项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英国期刊《皇家学会学报》。

袋獾是一种有袋类肉食动物,因攻击性强而获称“塔斯马尼亚恶魔”,眼下仅生存于塔斯马尼亚岛。澳大利亚2009年把袋獾列为濒危物种。研究人员先前预计,野生袋獾可能会在25年内灭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