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5日星期四

管理不善 浪费公帑 工党就会“糟蹋税款”?


这是2010年2月2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东方先驱报》头版头条标题,由本人执笔。

《东方先驱报》每周四、五午间开始,在墨尔本各个华人聚居区 Box Hill、Glen Waverley、市中心唐人街、Doncaster、Springvale、Prestron、Footscray等华人超市、中餐馆门口都可以免费拿到,欢迎取阅,并提宝贵意见。这篇Cover Story的摘要如下:
管理不善 浪费公帑 工党就会‘糟蹋税款’?
‘隔热层计划’引发政坛震荡 陆克文支持率下降


最近一周以来的澳洲政坛,由“屋顶隔热层计划”所引爆的朝野震荡风起云涌。反对党对联邦环境部长加勒特(Peter Garrett)穷追猛打,要求他引咎下台。至截稿时,陆克文总理不得不宣布承担起隔热层计划失败的根本责任,但加勒特部长的政治命运究竟如何仍有待观察。

这项耗费纳税人37亿澳元的隔热层计划初衷可嘉,是为保护环境,创造就业机会,同时减低家居温室气体排放,但由于该计划在管理上有许多漏洞,一开始便出现问题,导致4名年轻的安装工触电身亡,又有93起民宅因此引发火灾和部分屋主触电受伤。这一系列事件经由媒体披露之后,社会哗然。反对党一再要求加勒特辞职,因为尽管他知道安装铝箔屋顶隔热层存在风险,但仍允许继续推行该项计划。媒体还爆出加勒特没有出席在堪培拉召开的政府官员与电工代表之间的会谈,反而跑到新州北部去启动一个1000万元的新自然环境调查计划。

上周日,加勒特还承认,他最近才刚刚阅读了一份去年4月完成的、警告隔热层计划存在安全风险隐患的评估报告。

反对党领袖艾伯特表示:“这份由加勒特自己委托起草的评估报告竟然直到两周前才被他看完,这实在太令人匪夷所思了。出这么大的篓子,部长竟然对这份报告一无所知,这种不称职的程度简直令人发指!”

2月19日,联邦政府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宣布终止隔热层和太阳能补贴计划。政府还宣布,相关人员将造访16万户已经在屋顶安装隔热层的家庭,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澳洲纳税人又将对这笔约4700万元的安全复检支出买单。业界预计,对每户家庭进行安全检查至少须花费300元。而此前联邦政府已经拨款1900万元为所有安装了金属薄膜隔热层的家庭做检查,因此安全检查总花费将超过6000万元,而且这还不包括更换不合格产品或纠正不合标准安装所产生的费用。

此外,工党政府还将花费4000万来帮助那些因该计划被突然取消而陷入困境的安装公司,安顿因此失业的工人;与此同时,那些安装了不安全隔热层的屋主户如果对政府兴讼索赔,总赔偿额将高达10亿澳元!

曾支持政府绿色刺激措施的家庭第一党参议员费尔丁(Steve Fielding)也要求加勒特辞职。他说:“陆克文政府终于为问题丛生的隔热计划负起了一点责任,将其终止。加勒特除了用一个相似计划来替代就再也没什么招了。他必须马上辞职。”

2月23日,陆克文表示: “身为澳洲总理,我对我的政府自上任以来开展的所有计划负责,无论它们是有效开展还是出了差错,无论它们是好是坏,无论它们进行得顺利还是不那么顺利,我都将负起责任。”

前段时间碳排放交易方案两度遭参议院否决,澳民众质疑声浪迭起,加上此次的隔热层计划所带来的震荡,执政工党的民意支持率已遭冲击。历届工党政府花钱不止,抽税无度,糟蹋税款的印象又在澳民众中得到强化。最近各大民调都显示,陆克文总理和联邦工党的支持率不断下跌。从2月23日出炉的Essential Research最新民调中也可看出,反对党领袖艾伯特与陆克文的支持率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这项Essential民调显示,艾伯特获得45%的总支持率,而在12月中旬时只有34%。这个成绩超过了他前任谭布尔(Malcolm Turnbull)在15个月反对党领袖任期内的最高支持率。艾伯特的反对率为36%,比陆克文的37%还要低一点。陆克文总理的支持率虽仍然过半,但比一个月前跌去了3点;而与他去年3月30日时的71%相比,更暴跌了19点。

调查还显示,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环境部长加勒特并不尽职。对他的反对率为56%,而支持率仅为28%。其支持率自2008年6月以来一直在下滑,当时有32%的人认为他的表现不错,而47%认为糟糕。

2010年澳洲进入真正的大选年。除了要举行联邦大选之外,还有四个州将举行州议会选举。最早在3月20日就将举行塔州和南澳议会选举。这两个州的选举将可能是今年下半年举行的联邦大选一个风向标。此外,维州和新州都将在年底前举行州议会选举,澳洲联邦和各地朝野竞争对决的态势将全面展开并与日俱增,“好戏还在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