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6日星期六

《悉尼先晨锋报》:2009,中国跻身世界舞台最前沿

据2009年12月25日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悉尼晨锋报》12月22日发表文章说,邓小平为了保障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曾经提出“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方针。过去,中国遵守了这个方针。

分析家说,今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同其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相匹配的影响力。

澳大利亚和美国应该吸取的教训是,它们将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上,中国愿意并且能够坚持同西方不一致的利益。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问题研究教授休·怀特说:“之前人们或许可以说,中国的经济一直在增长,但它的政治力量一直滞后。”

他说:“但现在情况再也不是这样了。2009年,中国不断增长的政治力量已经成为国际政治中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那种认为中国在各个问题上的立场可被任意左右的想法,已经成为一种落伍的幻想。哥本哈根就是证明。”

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马尔科姆·库克说,世界首次经历了尚是发展中国家的全球性大国———中国和印度———的崛起。其结果,尤其对诸如澳大利亚这样的中等国家来说,将是难以预测和令人沮丧的。

库克说,过去,大国基本都是比较富裕的国家,与我们的想法也比较接近。他说:“今非昔比,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一个重大变化。世界的趋势是,中等国家能发挥的作用减少了,即使结果对我们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怀特说:“中国成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中心,表明了它在国际上绝对的政治影响力。”

西方与中国需学会磨合

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21日发表文章说,中国尽管经济力量雄厚,但从未如此大胆地显示这种力量。西方领导人看来当真受了震动,这表明他们有点天真。戈登·布朗首相谈到某些国家应该为“敲诈”行为受到谴责,但没有点中国的名字。

这种找替罪羊的做法没有好处。中国实际上在减排方面已经比世界上其他任何国家做的都多。中国已经是经济强国,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正在变成环保强国。北京憎恶西方国家的训斥并不奇怪:这些国家无休止地谈论减排,自己所做的却远不及中国。

中国这种对减排目标的耿耿于怀说明,西方在与中国打交道时必须要聪明得多才行。

但是,那些倾向于为上周的会议感到绝望的人应该记住,中国仍然需要西方。中国的环保技术也将出口,至少到那些付得起的国家。哥本哈根是一个鲜明的信号,表明西方和中国多么需要磨合———以及双方要付出多大努力才能学会这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