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如无意外——调整可能已经提前结束!


做股票的人,最担心机构跑了。一轮行情,如果机构真的跑了,剩下的是成千上万的散户投资者,一个个眼巴巴的,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面面相觑,无论你怎么看,也看不出行情来。散户充其量是凑凑人气。机构才能营造行情。

最近看了几家电视股评节目,总是有人说通过什么什么软件,发现机构出逃了。其中的指标还分的很细,比如说今天机构出来了多少多少资金!散户出来了多少多少资金。结论是机构在出逃。

我是边看边纳闷:这是啥软件这么神奇?能将股市中机构与散户的资金分的如此清楚?打个比方:一堆钱里面,谁能告诉我哪一张钱是机构(富人)的?哪一张钱是散户(穷人)的?

我又在想:据我了解,机构资金大多数情况下,其动作比较隐蔽。他们建仓是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尽可能不露痕迹。机构守仓也是有耐心的。机构调仓,也会尽可能不动声色,机构的操作,有时候温和的象是散户。倒是中小散户们,钱不多,热情高,操作起来,整出的动静大,只要听谁说哪只股票好,买的时候象抢!从盘面看,散户在操作上,生猛的象机构。这时候,你凭什么分辨,哪些钱是机构的?哪些钱是散户的?如果说大单是机构资金,中小散户进入市场一般耐性较差,买卖容易以大单出手。机构有大单,也有小单。大单小单混杂在一起,如何分辨机构还是散户?这不扯蛋吗!问题是现在扯蛋的人多了。一打开电视,那些人就满脸真诚的 “扯”,摇头晃脑,说今天机构出逃了多少资金,昨天出逃了多少资金,还说是软件分析出来的,时间久了,很多人以为是真的。

关于机构与散户的话题,一直会伴随行情的起起伏伏。不会停止。

有时候,机构与散户,就象军民关系,军爱民来民拥军!鱼儿和水不能分!

有时候,机构容易让人想到非洲大草原上的狮子。它们好群居,大多数时间一起休息,交流,嬉戏。捕猎时则隐蔽起来,或猫在一个地方,耐心等待出击的时机。而散户呢,则容易让人联想到草原上那些成群结队的食草动物们,象羚羊、斑马之类,它们一天到晚撒着欢儿,奔跑着,幸福着。一不留意,草丛里窜出一头狮子,幸福的斑马、羚羊成了狮子的食物。但这并不影响其它的斑马与羚羊继续撒欢,继续奔跑,继续幸福!

当大盘调整,震荡的时候,这么多人说机构出逃了。机构出逃了吗?我不信!

我不知道机构为什么这时候要出逃?出逃之后去干吗?

机构,是为行情而生的!一轮行情来之不易!机构出逃的前提,或是因为他们赚钱了!或是他们感觉风险了!这轮行情,机构赚钱不多。特别是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他们大多没有跑赢大盘。提到这一点,我相信众多“基民”最有发言权。投资基金是当今中国股市中实力最为雄厚,对市场最具影响力的机构投资者!最近,低价蓝筹股轮番补涨,多为机构所为。机构投资者显然更为看重中长期的盈利目标,短期的大盘震荡,不会对他们构成风险。从大盘蓝筹股的资金流量,涨跌幅度观察,也不构成机构出逃的明显迹象。

今年的行情,为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以投资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也因此进入了新一轮快速发展周期。对于近期大盘在3000点上方的放量,我的看法是:不是机构出逃,而是机构建仓、增仓、调仓所至。

我认为:行情没有发生转折性的改变。流动性过剩没有改变。政策向好的大背景没有改变。经济复苏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大盘震荡向上的趋势,也应该没有改变。

今天航空、航天、汽车、机械、钢铁、保险、水泥,都有不错的表现,板块轮动、补涨特征依旧突出。地产股小幅回调,但值得留意。

前期从波段选股的角度,提示过空港股份(600463),近期空港股份横盘整理,回调缩量,可再作波段性关注。公司土地经营,房地产开发,出租业务均属行业复苏领域。目前股价适中。盘中筹码集中度比较高。

江淮动力(000816)今天刚刚突破八元。预计中报业绩增长80%——100%,公司的产业转型值得留意。近期江淮动力成交活跃,机构介入明显,目前股价也属相对安全区域。

同等条件下,还是认为以低价优先。

这次大盘调整,仍是强势调整——短暂而有力!如不出意外,调整可能提前结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