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星期六

Barack Obama - Democratic Nomination Acceptance Speech


美国当地时间8月28日,美国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45周年纪念日当天,美首位黑人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丹佛露天体育场发表了题为“一个你能够相信的改变”的激情演说,为民主党党代会画上了句号。

  8万人欢呼捧场

  “巨星风范”遮不住

  奥巴马28日晚的演说地堪称“大场面”,露天的丹佛橄榄球场内,8万多人齐聚一堂,演说主角奥巴马则置身于450盏聚光灯下。民主党上一位在户外体育场内、当着上万支持者的面接受候选人提名的,是前总统约翰·肯尼迪,他于1960年7月在加州洛杉矶体育场正式踏上白宫之路。

  奥巴马这次演说的确成为焦点。通过网上公开发放的入场券不到两天便哄抢一空。黄牛党甚至做起生意,每张入场券价格炒到1000美元以上,如此盛况,不能不让人联想起歌坛巨星的演唱会。为了削弱共和党讥讽的“狂欢式”的娱乐风格,工人们直到27日还在球场内忙碌,希望把会场氛围烘托得更“亲切”。他们不断调整摄像头位置,以使奥巴马出现在大屏幕上时能让听众感觉他就在身边,而不是高高在上。

  不过,从主角奥巴马登台亮相的第一时间起,巨星表演会上常见的万人欢腾的场面就开始了,台下数万人不断挥舞奥巴马竞选口号“改变”的标语,连续不断的掌声和“是的,我们可以”的奥氏口号不断响彻全场,所有这一切无时不在诠释着奥巴马的“巨星风范”。

  恰逢路德·金演说日

  “新旧梦想”两相映

  今年8月28日恰逢美国著名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演说45周年纪念日,加之奥巴马“首名主要政党非裔总统候选人”光环,这次演说受到黑人维权人士的极大关注。

  1963年8月28日,马丁·路德·金参与组织20万非裔美国人向华盛顿汇集的示威游行,并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前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演说,为黑人争取选举权在内的合法权利。当时,奥巴马只有2岁。在奥巴马28日演说现场,伍兹·琼斯等5名参与1963年大游行的老人出现在现场,其中包括当年在林肯纪念堂前演说的10人中的唯一一名在世者。伍兹·琼斯说:“我当时还年轻,天真地认为5年或10年内我们的目标就能实现,但我随后看到领袖遇刺……10年前,我觉得今生都无法看到黑人当选总统。但我们如今离希望如此之近,也离梦想如此之近。”

  痛批布什“失败八年”

  激情洋溢谈“改变”

  在此次生平最重要的演讲中,和当年的马丁·路德·金一样,奥巴马在8万多名听众面前热情洋溢地描述了他的“梦”。

  奥巴马的演说重心在经济议题上,他采用对比的方式,力陈布什政府的失败,以此映衬他将带来的改变。他讽刺布什提出的“拥有者社会”是让美国中产阶级“拥有自己”的难题,例如个人承担健保负担,个人负担退休费用等等。而如果他当政,他将停止过去八年的混乱情况,“与华盛顿陈旧的政治和布什总统失败的政策做个了断”。

  谈到自己时,奥巴马非常聪明地突出了自己的“草根”出身,但其间无时不在提醒听众他代表着“改变”的“新生代身份”。他说:“我不是最可能成为总统的候选人。我没有一般候选人典型的出身,我的事业中也没有很长的时间是在华府的厅堂中度过……这次选举绝不只是关系到我,它关系到你们。”

  在演说的下半场,奥巴马针对麦凯恩的论点逐一进行反驳。提到候选人个人的外交判断能力时,他讽刺麦凯恩的判断力其实与布什仅相差10%,因为麦凯恩在90%的情况下都支持布什的法案。

  演讲的最后,奥巴马承诺说,美国“会比过去八年好”。他呼吁:“在今年11月4日,我们必须挺身而出说:‘过去八年,我们已受够了。’”整场演讲在一片震耳欲聋的掌声中结束,体育场上空随即燃起美丽的烟火。奥巴马的妻子和两个女儿以及拜登夫妇都走上主席台向观众挥手致意。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至此宣告闭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