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星期日

中国驻澳大使: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携手迎接奥运圣火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章均赛

点燃激情,传递梦想,携手迎接奥运圣火


2008/04/19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 章均赛

目前,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和“和平、友谊、进步”理念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正继续着他横跨五大洲的“和谐之旅”。被称为“祥云”的火炬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广大民众的热烈欢迎,传递着人类追求和平、幸福、友谊、祥和的崇高愿望。

在这一过程中,也听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看到了一些令世界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热爱和平、和谐、发展、进步人们感到痛心、遗憾的情况。在少数几个城 市,极少数“藏独”分子置奥林匹克精神和当地法律、行为准则于不顾,蓄意干扰破坏火炬传递,冲撞警员甚至火炬手。他们的目的很明显,就是借助北京奥运之际 发难,企图通过“绑架”奥运,诋毁圣火,以博取在媒体上暴光,达到其所谓政治目的。我们希望各界有识之士,清醒地认识这一小撮人的本质,齐声谴责其破坏火 炬传递,恶对奥运圣火的不敬、暴力行为,为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光大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信所有在澳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通过电视、网络等各种渠道清楚了解这一小撮“藏独”分子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上演的“悲情”闹剧和暴力行径,并做出自己 的判断。在我的朋友中,凡是到过西藏的,无不切身感受到她的快速发展和进步,感受到广大藏族人民安居乐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感受到西藏文化、宗教、传统 得到尊重和保护并不断地传承发展。达赖集团及其追随者执意挑起事端,诉诸暴力,残害生灵,破坏当地社会的和谐安祥,破坏奥运对圣会的顺利举行,清楚地说 明:我们与达赖集团之间问题的实质,不是什么民族问题,也不是什么宗教问题,更不是什么人权问题,而是分裂和反分裂、暴力与反暴力。

我注意到,上周末澳华人华侨和留学生在悉尼和墨尔本等地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爱国游行活动,通过和平的方式表达他们对少数“藏独”分子特别是暴力行为的强烈反对和不满,以及他们对北京奥运和堪培拉火炬传递的衷心欢迎和坚定支持。

再过五天,北京奥运圣火将来到澳洲,来到堪培拉。这将是奥运火炬第一次在澳首都进行传递。这不仅是在澳华人华侨、留学生的一件盛事,更是澳大利亚特别 是堪培拉民众的一件盛事。决定在堪培拉举行奥运火炬传递,不仅是由于北京和堪培拉是姐妹城市关系,也表达了北京人民对堪培拉人民的深情厚意和信任,体现了 中国人民对澳大利亚人民的友谊,更是对奥林匹克精神与文化的弘扬和传播。火炬来堪受到了澳大利亚政府、首都地区政府和澳奥委会的热烈欢迎并予以高度重视, 为此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

现在,在堪培拉的大街小巷都悬挂起了北京奥运和火炬传递的旗帜与标志,整座城市洋溢着浓厚的节日喜庆气氛。但令我感到担忧的是,在澳的“藏独”分子公 然叫嚣要在4月24日这天,通过一切手段来破坏奥运火炬的传递活动,进行所谓“殊死一搏”。我想正告这些捣乱分子,奥运圣火是属于中、澳及全世界的人民的 宝贵精神财富,你们这种公然挑衅奥林匹克精神的违法行径是不得人心的,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和所有爱好和平、拥护奥林匹克宗旨的人们的强烈反对。

我得知,目前在澳广大华人华侨和留学生正在积极自发组织前来堪培拉,与澳民众一道共同迎接和庆祝奥运圣火的到来,见证奥运圣火传递的激动场面。对此, 我表示欢迎和尊重。同时,我也希望你们能够精心组织好有关活动,遵守澳大利亚的法律、法规,坚持以和平、文明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情。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北京奥运火炬在澳的传递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让奥林匹克圣火点燃我们心中的激情,共享奥林匹克友谊、和平、和谐的梦想和愿望。我们堪培拉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