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星期三

Ducted Evaporative Cooling蒸气水冷系统



每年墨尔本的夏天总有几天极端天气,刚刚过去的2007年最后一天,墨尔本最高温度上升到摄氏42度,是全年最热的一天,2007年也是多年来墨尔本最热的年份。

再加上墨尔本比较干燥,这种Ducted Evaporative Cooling蒸气水冷系统就越来越流行。


我家用的就是Ducted Evaporative Cooling,安装在屋顶上,再分散到各个房间里。

我本人亲身使用的感受是,相当经济实惠,防暑降温作用明显。由于这种Evaporative Cooling和传统的空调Refrigerated Air conditioner不同,在墨尔本的干燥气候下,Evaporative Cooling使用时需要开启门窗,造成室内室外空气流动,个人感觉上比较舒服,以前在国内那种空调必须门窗紧闭,室内空气比较糟糕,有所谓“空调病”一 说。

虽然它无法象空调那样把温度调得很低,但至少可以降低摄氏10~20度,12月31日墨尔本42度高温时,开启后感觉舒服多了,而且使用成本相当低,我一 个朋友家在天热一点时从早到晚一直开着Evaporative Cooling,耗电量据说只相当于一个开着一个60瓦的电灯泡,还可以当一个巨大的“加湿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