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星期六

1岁时移居悉尼的新西兰移民惯犯或被遣返原居地


"Blatant disregard" … Patricia Toia at Villawood detention centre last night. She has lived in Australia since she was one but faces deportation because of her recidivism.

2007年12月22日《悉尼晨锋报》报道,1岁时即随家人移居澳洲悉尼的新西兰移民Patricia Toia被上诉仲裁庭裁定维持2004年的遣返原居地决定。

今年29岁的Patricia Toia是一名惯犯和嗜毒者。。。

新西兰政府对此决定表示失望和不满。该国外长Winston Peters的发言人说,Patricia Toia虽然在新西兰出生,但1岁时即移民澳洲,并在悉尼长大,如今却要把她遣返到一个无论何种意义上都不能称为家乡的国家。





这边遣返那边拒收 一名女犯两国发愁



2007年12月24日 08:52:27  来源:新华网


少小离家大难归,新西兰籍女子帕特里夏·卡萝尔·托亚眼下面临如此窘境。

这名29岁女子在澳大利亚生活了28年,期间留下30页犯罪记录,澳政府坚决要把她驱逐回新西兰。新西兰媒体23日说,本国政府无意收容托亚;而托亚则发誓绝不返回新西兰那个陌生的“家”,准备就此上诉。

住地不要

澳大利亚行政上诉法院20日裁定,支持本国政府2004年遣返托亚回出生地的决定。法官朱利安·布洛克说,托亚“罪行累累,是澳大利亚社会的威胁”。

托亚眼下被关在澳大利亚悉尼市郊一处移民拘留中心。她曾入狱30多次,罪名包括贩毒、盗窃、抢劫、人身攻击、胁迫他人、无照驾驶等,犯罪记录长达30页。在狱中她又认下破坏财产等56项罪名。

托亚22日表示,准备上诉反对遣返裁定。她说,自己应受惩罚,但澳大利亚才是她的家,她要留在那里。

托亚誓言要用一切手段避免被驱逐回新西兰,“我所知该做的就是竭尽所能反抗被驱逐,因为它(澳大利亚)是我唯一了解的国家”。

托亚2004年就向澳移民部门提出不应取消她的澳大利亚护照,因为除了悉尼,她什么地方都不熟。

她还辩称,自己并非十恶不赦,“我大多数入狱是因为无照驾驶……而且每次入狱时间不过6个月或4个月”。

本国不认

新西兰政府对澳法院这一驱逐裁定也不认同。

《新西兰先驱报》援引新西兰外交部长温斯顿·彼得斯的发言人的话说,彼得斯对这一裁定感到失望,因为托亚在澳大利亚长大、在澳大利亚长期生活,应当被允许留在那里。

“她实际上已是一名澳大利亚居民,所缺的不过是技术性认定……她的家人住在澳大利亚,支持她积极摆脱犯罪生活的人际网也在澳大利亚,”这名发言人强调说,“现在她却发现自己要被送回一个实际上根本不是她家的国家。”

时任新西兰外交部长的菲利普·戈夫在澳政府2004年提出驱逐托亚时说,澳大利亚政府推卸责任,“她说话像个澳大利亚人,思维方式像个澳大利亚人,对新西兰却全然不知”。

托亚生于新西兰,1岁时随父母搬到澳大利亚。

她说,虽然现在还有亲戚住在新西兰,但她从未联系过他们,甚至连他们全名都不知道,“我在那里有个姐姐,但不知道她究竟住在哪里。我只在6岁时见过祖父母一面”。

“我在新西兰过不下去……我连一个能留宿的朋友都没有。移民部门只能把我留在机场,”她说。

有意新生

“我厌恶自己的生活方式,为往事脸红。我并非喜欢做错事。”

托亚回忆说,自己童年时曾遭数年性虐待,逃离家门后从11岁起浪迹街头。6个月前,她打掉腹中第一个孩子。

托亚说,她正在接受治疗戒掉毒瘾,希望和27岁的未婚夫哈米什·麦克利兰在澳大利亚展开新生活。她说:“哈米什不喜欢我原来的圈子,把我拉出来。我生活中第一次出现亮光。我现在想做的就是生几个宝宝、努力工作。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她担心自己一旦被驱逐出澳大利亚,便只能和未婚夫劳燕分飞。

她说:“如果他们把我们拆散,带我去新西兰,我就只能独自留在那里。在那里,我该干什么?我能和谁一起面对生活?我根本不愿想这些事。我在这里(澳大利亚)街上混的经历已够糟,我不想到新西兰再来一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