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8日星期六

澳性别薪酬差创新高 男人每周多赚300元

据澳广报道,澳洲统计局(ABS)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性别薪酬差达到历史新高18.8%,促使相关方面呼吁联邦政府扭转不断上升的差距趋势。

全职澳男如今每周平均薪酬比澳女多300元。最新公布的性别薪酬差是澳洲统计局自1994年收集相关数据以来的最大数值。澳洲贸易工会理事会(ACTU)主席吉尔尼(Ged Kearney )表示,尽管数据显示了全面薪酬标准,但男女之间同工不同酬的现象时有发生。

在薪酬不高的行业里,女性人数也占据大多数。最新数据显示,全职男性平均周薪是1587.5元。相比之下,全职女性要少298元。

“女性除了面临传统的就业障碍,还得负担育儿服务费用以及争取全额工资和带薪产假。在社区服务、卫生医疗或其他低薪行业,女性人数所占的比例相当高。我们需要问问自己,为什么忽视上述行业领域。性别薪酬差扩大是非常令人苦恼的事情,似乎没有采取什么行动去遏制这种趋势。”吉尔尼说。

晋身董事会的女性人数依然不足,即使在以女性为主的行业。“非常奇怪的事情是,即使这个行业里女性人数比例较高,但这却不反映在公司董事会中。这是需要改变的地方。”澳洲养老金投资者理事会(Australian Council of Superannuation Investors )主席努南(Gerard Noonan)说。

吉尔尼表示,部分行业在同工同酬方面显得尤其落后。“例如金融业,男女薪酬差距是相当巨大的。我想差距曾一度在40%左右,你必须好好留意这些行业组织的文化氛围,才能明白正在发生什么事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