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星期二

三分之一澳大公司仅付10%或更少所得税

根据税务监管机构税务正义网(TJN)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澳洲三分之一的大公司未能支付足够的公司税率。澳洲的公司所得税税率目前为30%。

据澳洲广播公司报导,税务正义网是一个关注投资避税的国际独立组织,该组织与联合声音工会(United Voice)表示,在澳洲证券交易所(ASX)上市的最大的200家大公司中,几乎三分之一的公司仅支付10%或更少的所得税。这大大低于法定的30%的公司税率。

诸如詹姆斯.哈迪(James Hardie) 和西田零售信托(Westfield Retail Trust)等公司根本就没有交税。

媒体大亨默多克(Rupert Murdoch)拥有的21世纪福克斯公司仅支付了1%的所得税,赌业集团回声娱乐公司(Echo Entertainment)仅支付5%的所得税。

该报告称,实质上,澳洲政府每年至少损失84亿澳元的税收,而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根据调查,澳洲证券交易所的200强公司中的57%的子公司,在海外避税港避税。

税务正义网的热纳斯克(Mark Zirnask)博士希望政府能够收紧税收制度。他说,澳洲的税法提供了一个级别的税务保密制度,这使当局几乎不可能确切获知有多少税未被支付。“我们应该有真正的各类注册公司,以避免企业通过伪造的公司来达到避税或逃税的目的。”热纳斯克表示,许多公司为达到减税采取的措施完全是合法的,并没有违法之举,但其中的税务规则需要加以改变。

没有评论: